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院部传真  >  正文
电气学院拉满发展内生动力争创一流专业
作者 : 谢婕
来源 :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1-20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作为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着力点,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顶层设计,打通专业建设“主动脉”。

  专业是学校办学的主要载体和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专业建设的质量取决于专业建设的要素,因此学院首先通过集体研讨确立了包含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研究、师资队伍、教学平台、学生发展、条件保障、质量保障机制为核心的专业建设要素体系,以九大核心要素为“主动脉”持续发力造血,辐射全学科体系,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发展。

  对准国标,夯实专业发展“主阵地”。

  获得专业认证,专业发展就可以得到认可和支持,是专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学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积极推进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核心的专业建设。大力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截至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自动化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今年11月进校审核,按照认证标准完善了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机制,对标有关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并作为全校范本进行了推广,建立了基于产出的本科专业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对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实行周期性评价,持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按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积极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揭榜竞赛,亮相专业展示“主平台”。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是专业建设过程中常常采用的方式。学院积极组织并鼓励教师参加院级、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比赛,通过“揭榜竞赛”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教学能力拔尖人才,2022年张厚升团队获得全国教学能力创新大赛一等奖,傅桂霞老师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另外,2021年校级教学创新大赛张岩老师和刘发英老师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三名教师参加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分获第一、第二和第四名,另外,教学设计大赛,学院教师也获得多项一等奖。通过教学拔尖人才培养,辐射带动整个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极大促进了教师参与教学竞赛的积极性。

  钻研教学,坚守专业建设“主渠道”。

  教学研究是专业建设质量持续提升的保证,学院非常重视教师教研能力的培养、高水平教研项目的培育以及高水平教研成果的凝练,组建了课程、专业和学院三级教学研究团队,并定期开展院级教学研讨会,针对教学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凝练、实践,近几年获得山东省教学研究重大课题、重点课题、面上项目等省级项目10余项,第一单位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课程改革,聚焦专业建设“主战场”。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主战场,学院完善一流课程建设方案,设置课程首席教授,依托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打造优势学科专业引领的一流课程和优质教材,截止目前,1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两门正在参评,省级一流课程4门。深化全过程全课程思政教育,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批判式讨论,依托线上平台、翻转课堂等手段深入推进“探究式”课堂教学改革,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化答案考试改革实现全覆盖。

  师资培训,锻造专业梯队“主力军”。

  师资队伍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决定教学质量高低的关键因素,是推进课程改革、实施高效教学的有利保障。通过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对专业负责人、青年教师、工作五到十年的教师,十年以上的教师进行分类指导和培训,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学理念、课程思政、一流课程、教学能力、教材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全方位培训,并通过集体研讨形成标志性成果。目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有省级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


编辑:温晓杰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