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院部传真  >  正文
生药学院举办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讲座
作者 : 周子暄 王向阳
来源 : 生命与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2-10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为积极响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2年全国联动诺贝尔奖解读活动,12月8日下午,生命与医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2022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讲座。讲座由我校姜立波教授任主讲,学院院长杨凤堂主持讲座,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姜立波以“古基因揭示:我们来自哪里”为主题,介绍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瑞典生物学家、进化遗传学专家斯万特·帕博。他介绍了基因组学的内容、意义、分类、如何进行基因组学研究和古基因组学相关内容。他讲到,由于帕博的工作,科学家可以将尼安特德人的基因组与今天活着的人类的基因组进行比较,揭示了现存人类与灭绝的古人类之间的基因差异,初步解释了是什么奠定了我们成为今天独特的人类。他围绕“古基因组学研究如何揭示中国人的起源”,以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例子进行佐证,指出了帕博的研究,让我们更加清楚我们来自哪里。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姜立波为同学们详细解答。

编辑:范卫波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