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院部传真  >  正文
交通学院实施“二课”育人提升工程
作者 : 张仕杰
来源 :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29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之外的重要育人平台,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探析“二课”实施重点和运行实际,坚持学生主体性原则,围绕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和第二课堂大数据,探索改革工作法,实施“二课”育人提升工程。

强化思想认识,构建“大思政”格局。在团十八大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高校第二课堂建设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学院专项研究,深化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教育规律和学生成才规律,以供给侧改革理念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和教育,构建“大思政”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协同育人功能,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打造真正适合学生、能够提升学生素质的课程项目,确保课程项目的科学性、适用性和有效性,促进学生素质素养提升。

完善组织架构,形成“管家式”保障。学院建立健全学院第二课堂服务中心,负责学院“二课”的组织、管理、运营、实践、考核等工作,打造第二课堂课程项目教学研究团队,团队成员由老师、标杆学生或在某一方面取的示范性成果的学生组成,形成的五大团队研究内容对标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五大模块,旨在满足在校大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做好引领和指导,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平台,以保障学院第二课堂工作的正常运行和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

聚焦课程体系,打造“品牌化”序列。学院在现有的第二课堂管理运营制度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学院根据分层次、分类别引领学生发展的要求,借鉴第一课堂中课程教学大纲的规范化思维,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对第二课堂的项目和活动进行课程体系建设,整合人才、资源、场地、制度等优势,创精品打品牌,做好“加减法”,合并“同类项”,明确项目和活动的性质类型、质量标准、目标任务、内容环节和考核评价办法,以达到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不同阶段的人才培养要求,确保高质量项目活动的供给量,满足广大学生的不同选择需求。

发挥数据优势,实现“动与静”结合。学院充分运用到梦空间APP的动态管理平台,形成平台优化建议,精简工作流程,增加学生用户粘性。形成以“授课+实践+总结”三环节的运作模式,“课程”环节按需设置,“实践”环节有的放矢,“总结”环节凝练内化。与此同时,借助到梦空间数据管理系统,适时调整课程体系建设及供应,满足广大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求,以保障学院第二课堂工作的正常运行和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

编辑:范卫波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