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院部传真  >  正文
“文化名人报告”之金兆钧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 : 张运波  
来源 : 校团委  
发布时间 : 2005-06-07
阅读次数 :
    6月3日晚,由校团委承办的“文化名人报告”之金兆钧专场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我国流行音乐领域最活跃的评论家金兆钧先生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流行音乐的过去和现在》的精彩报告。
    报告中,金兆钧先生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流行音乐的诞生、演变与现状。首先,他以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风”作为切入点,说明音乐是超越式的语言,是最真实历史的描写,音乐只有得到当时社会的承认才会流传。接下来,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国各个时期流行音乐的发展状况,特别强调了西方和港台流行音乐的传入及对内地流行音乐产生的影响。他特别指出中国流行音乐在发展过程中既善于利用民歌元素,同时也注重借鉴西方的流行音乐,才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金兆钧先生在讲到流行音乐部分经典作品时,兴致之处不忘轻声哼唱,其优美的歌声让同学们再一次重温了记忆中熟悉的旋律。最后,金兆钧先生热情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并希望当代的大学生能够积极拓宽音乐欣赏面,培养自己欣赏流行音乐的独立性,多欣赏一些经典的流行音乐作品,全面提高自己的音乐品味和音乐素养。同学们对金兆钧先生的精彩报告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金兆钧,生于1958年,满族。1982年1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6年10月调入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编辑部担任编辑工作。2002年起任《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并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轻音乐学会理事和中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