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院部传真  >  正文
当代抗日战争史专家何理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作者 : 李燕 李博研  
来源 : 青春在线  
发布时间 : 2005-09-22
阅读次数 :

  9月20日晚,我校文化名人报告系列之专家讲坛---当代抗日战争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何理专场在3#教学楼报告厅举行,5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何理教授所作的《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复兴》报告。

  何理教授主要分8个要点给大家作了关于抗日战争的起因、过程、结束、善后、影响、环境、教训、精神等方面的讲解。何教授指出,抗战的胜利,是中国在近代史上第一次为国际所认可的胜利,具有不可言语的意义。通过抗日战争,我们实现了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尤其是台湾和东北的收复,再次整合和显示了伟大祖国的强大力量。他还强调,一场战争的结束不能仅仅看到军事或者流血的结束,其中国家的正常状态的恢复、战争遗留问题的解决、国民心态的正常恢复即中国社会的复兴也应该是重要的标志,所以他认为中日两国在1972年才标志着开始结束战争状态。

  在看待国共两党抗日问题上,何教授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的讲话为纲要,阐明了国人正确对待国民党抗日功绩的认识,他说,历史是公正的,我党对国民党的看法在一切历史事件上也是公正的。他谈到,中国社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现在也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何理教授语重心长的报告使大家在场外濛濛的秋雨气氛渲染下,更显得庄严、肃穆,他的一些具有时代意义的观点让在座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何理教授是国防大学原党史政工教研室主任、少将、教授,现任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军委历史资料丛书编委会审查组副组长。在今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时间里,他还作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抗日战争专题资源库的主编,将资源库这份沉甸甸的“礼物”献给了此次抗战胜利六十年的纪念活动。

编辑:责任编辑 :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