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命学院马钦元高秀珍团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 陆广峰
来源 : 生命与医药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6-13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生命与医药学院马钦元、高秀珍团队在酶催化作用机制解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解析了内消旋-二氨基庚二酸脱氢酶(meso-DAPDH)家族中一段关键插入/缺失序列(indel loop)的作用机制。

D-氨基酸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但其在自然界中存在较少。meso-DAPDH因其能一步催化酮酸合成D-氨基酸而受到广泛关注。这一成果发现了该段indel loop在维持CgDAPDH关键催化残基的正确构象以及蛋白整体氢键网络等方面的“地基”作用,同时解释了正、逆反应方向在产物释放路径上的差异。该研究为高效合成D-氨基酸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该研究成果系我校独立完成,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相关研究成果以“Functional Studies on an Indel Loop between the Subtypes of meso-Diaminopimelate Dehydrogenase”为题发表在催化领域顶级期刊《ACS Catalysis》上,马钦元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王笑笑为共同第一作者,高秀珍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据悉,《ACS Catalysis》为国际催化领域高水平期刊,影响因子为13.084,为中科院JCR分区一区TOP期刊。

编辑:责任编辑 : 范卫波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