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全省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和专业特色学院
作者 : 范家辉 秦洁
来源 : 教务处
发布时间 : 2024-03-20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山东省未来技术学院、专业特色学院名单,确定9个未来技术学院、61个专业特色学院。我校依托现代农业装备学院申报的未来技术学院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院,同时陶琉丝文化创意学院、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学院获批省级专业特色学院,立项率100%,获批率省属高校并列第一。

未来技术学院依托农业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3个优势特色学科,面向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未来技术领域,突破传统工程科学人才培养框架,着力实施“教、学、管”三大改革,建立跨院系产教融合、“双师型”授课团队,探索构建以多样性、前沿性、模块化为特征的跨界融合项目驱动人才培养新模式,力争打造引领型、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教学科研高地。

陶琉丝文化创意学院围绕淄博陶瓷、琉璃、丝绸的历史文化和产业优势赋能以及新型功能材料升级进行科技研发和攻关,发挥汉语言文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立足淄博辐射鲁中面向全国,助推陶瓷琉璃、纺织服饰、丝绸高纤等产业转型发展。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学院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 3 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围绕高端数控装备、高端模具、医疗、石油化工、海工装备等产业技术关键问题,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攻关,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在校地、校企双向协同中,培养新一代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及创新型人才。

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省级未来技术学院、专业特色学院为契机,完善顶层设计,将未来技术学院和专业特色学院建设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未来技术学院和专业特色学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实现路径、具体举措,细化任务分工,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地实施。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责任,不断强化专业建设和特色发展,做好未来技术人才储备,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协同育人。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