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播撒新希望 逐梦山理工
2023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启动
作者 : 王少武 摄影:刁方淇
来源 : 人力资源处
发布时间 : 2023-11-09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播撒新希望,逐梦山理工。11月3日至4日,学校2023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主持,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及80余名新进教职工参加。

开班仪式分为集中学习与现场参观两个环节,集中学习包括师德师风教育、青廉课堂、学校历史传承与文化、教师成长、心理健康等版块。

3日下午,胡兴禹以“积极践行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为题作了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他从“教师是崇高、伟大而受人尊重的职业”“师德的重要意义”“师德建设的措施”三个方面,结合丰富案例,作了系统讲解。

胡兴禹指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要把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贯穿到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牵引,全面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胡兴禹说,教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承担着培育新人、造就人才、造福国家和人类的神圣使命;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以爱为源,值得奉献,需要奉献;是人类社会最受尊重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因无私奉献而伟大崇高。

胡兴禹在详细讲解道德含义的基础上,从概念范畴维度对师德内涵作了详细的阐释。他说,大学教师的职业特性和特点决定了大学师德除具备一般师德的基本要求外,更具有专业道德和学术道德的突出特征,并不断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大学师德是一种重要的教学资源和手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保证,是教师敬业乐教的动力,是调节整合各种教育因素、充分发挥合力效应的粘合剂,是教师立身立业的第一支柱。

胡兴禹强调,当前师德及师德建设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全面加强师德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激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内生动力,落实各级党组织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以党建为统领,以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为基础,以环境营造为支撑,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育德相结合、教育管理与自我修养相结合、专业发展与师德培育相结合、高位引领与底线约束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长期积淀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着力做好激发内生动力,明确责任主体;增强道德自觉,提高师德素养;改善教育培训,提升建设质量;优化制度设计,发挥制度效能;坚持持续改进,培育师德文化;关爱教师成长,提高教师地位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胡兴禹深情地说,看到在座的新进教职工,就看到了学校的未来。大家要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积极争做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高尚师德的传承者、爱教荣校的示范者,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盛伟在主持时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校之源,是学校代际传承的重要力量。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职业成长,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立足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希望新进教职工认真参加入职培训,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涵养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4日上午,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巩曰国教授作了题为“齐文化廉政思想与青年教师成长”的“青廉课堂”专题报告,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者春教授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4日下午,档案馆原馆长郑晓以“历史与未来”为题作了学校历史传承与文化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岳松副教授作了“‘从迎合到赢得’——融媒体时代如何与青年学生有效沟通”的教师成长报告,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爱莲教授作了题为“心理问题识别与心理健康维护”的报告。

开班仪式期间,学校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师现场参观了校史馆,还为他们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山东理工大学师德学习教育手册》等学习材料。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校将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三段一线”培训,培训分三个阶段,采取学校集中培训与学院分散指导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的教学基本能力提升培训方式进行,集中培训一周,分散培训一月,线上线下培训一年。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