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庆祝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作者 : 范卫波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9-07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在全国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7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庆祝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稷下师德讲堂”报告会,向全校教职员工送上节日祝福,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

本次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校领导胡兴禹、李玉霞、邓昌亮、杨赟、郭庆兵出席,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负责人,受表彰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师范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学院、各部门单位教职工在分会场参会,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全程收看网络直播。校党委副书记杨赟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作了讲话。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退休老教师表示崇高敬意,向全体新入职教师表示诚挚欢迎。

胡兴禹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望慰问教师,给教师写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广大教师提出了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这一系列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兴禹简要总结了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教师是一所大学的办学主体和灵魂,直接决定着一所大学的实力水平和精神风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在教师,主体是教师,关键要靠教师。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为更好引领广大教师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师节主题,胡兴禹向广大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有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首要标准。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广大教职工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要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深耕细作,自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要锤炼高尚师德,大力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秀品格。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广大教职工要自觉巩固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成效,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忠诚热爱教书育人事业,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勤勤恳恳、精益求精;要坚持学思结合,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要守牢伦理底线和法纪红线,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于律己,见贤思齐,共同维护好教师良好形象。

三要增强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高超本领。教师的专业水平、传授能力关乎人才培养质量,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广大教职工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融入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极回应新的挑战,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知识前沿,引导学生走向未来;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工作能力;要敢于锐意创新、勇攀高峰,主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大胆创新,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热烈的气氛中,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并赠送鲜花;向退休教师代表颁发学校荣休纪念章,并赠送鲜花;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张岩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3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淄博市最美教师,2022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赵玉刚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回顾了自己30多年的从教历程,表示将坚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深耕教研一线,增强创新实效;坚持涵养高尚师德,坚守精神家园。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程才欣代表学生发言,表达了对老师悉心培养和贴心关怀的感激之情,表示将把老师的辛勤教育化作一路向前的精神力量,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表彰大会结束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小玲教授做客“稷下师德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品格”的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她运用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师德师风建设难点与对策三个方面,作了讲解和阐述。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