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张学义教授荣获“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作者 : 张传滨
来源 : 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 : 2023-05-31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我校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张学义教授荣获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个人)称号。

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主办,面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重点选树省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中对急难险重问题进行科技攻关,以及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团队),突出中青年、企业科技工作者。3月份开始启动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共遴选出10位获奖人选。

张学义扎根汽车电气技术领域,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突破技术瓶颈,开发更高效的技术产品,探索出一套“围绕市场找项目,研发项目为市场”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为多家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攻克技术难关,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他领衔的学校汽车电气技术研究团队以“突破关键技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促进汽车行业发展”为目标,长期致力于汽车电气系统关键技术研发,研制出的永磁与电磁混合励磁发电系统比纯电励磁发电机节能15%以上,技术成果不仅应用于传统内燃机汽车上,还可应用到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军用车辆、工程车辆、飞机、船舶等重要装备上,应用推广前景广阔。他注重产学研紧密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研发的技术成果已转让给山东省淄博永泰电机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生产,所生产的车辆用发电机占全国年产量的30%以上,推广区域覆盖山东、河南、河北等10多个省份。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