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 : 李秀芹 范卫波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5-23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根据中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安排,5月17日至20日,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第二专题主题——“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18日、19日上午,读书班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形式,认真学习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书目的有关章节内容,边学边记边思考,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撰写心得体会。

19日下午,读书班分小组讨论交流、大会集中交流两个阶段进行了交流研讨。大会集中交流阶段,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交流研讨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聂法良、吕延苹、王振、李涛、陈沙、韩长江等6名同志,结合学习主题、研读内容和岗位工作,依次上台作了交流发言。

20日上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谭建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参加。

谭建围绕“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从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等六个方面,对如何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了系统解读和深刻阐释。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主持大会交流研讨和辅导报告会。他指出,学校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大着力点”,开展系列特色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就进一步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胡兴禹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扎扎实实学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二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二级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本单位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扛牢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对照“学习清单”,加强全面学习、有侧重学习,一体推进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讲专题党课,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交流。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宣讲团资源,积极组织专题宣讲,引导师生员工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要淬炼政治品质,认认真真强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把稳思想之舵。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立足学校工作实际,把强党性落脚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上。要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实行清单化管理、挂账销号,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丰富教育形式,号召广大党员在提高业务水平方面当先锋,在服务中心任务方面打头阵,在聚力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在勇于自我革命方面作示范。

三要掌握科学方法,时时处处重实践。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要科学认识“六个必须坚持”,结合岗位和实际工作,更好地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对照学校确定的调研重点,推进落实“调研清单”,把学校实际情况研究透,把其他高校经验做法学到手,把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楚。要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工作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要持续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研究确定一批实事项目,建立长效机制。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四要聚力开拓进取,兢兢业业建新功。开展主题教育,“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聚焦高校教育职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建立“创新举措清单”,研究制定破解难题、提升工作的创新举措,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指标落实落地、取得突破。要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实施“融合提质”工程,创新双融双促的思路举措、制度机制、载体平台和方法手段,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聚焦服务重大战略,出台实施方案,优化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山理工力量。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