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团队语用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 阿布杜外力·热合曼 张燕
来源 :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5-20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阿卜杜外力·热合曼博士团队语用学理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构建了言者意义的温和语义最简论。

关于言者意义当前有语义最简论、激进语境论和温和语境论三个理论学派,它们在意义划分、话语的真值条件命题及其语境敏感性、语义内容在言语交际中的心理作用等三方面,一直长期存在理论解释争议和挑战。该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在详实的分析论证基础上,提出一种折衷方案温和语义最简论。该理论认为,话语意义的真值条件是相对的,其真值条件意义看作介于所言和所含之间的断言,具有不同程度上的语境依赖性,是否自动获得或需要付出努力取决于语言形式、话语语境和社会规约等制约因素的交互作用,所言可作为断言或所含意义的输入具有心理可及性。

由此,该研究对言者意义层次进行了重构,在所言与所含之间引入了断言一层,并从理论和实际上揭示了这三层意义的话语与认知表征特点,以及语境敏感性、命题性、真值条件性、局部性和心理可及性等五个区别性特征。研究成果对解决语用学领域中一些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重大理论问题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发现为解释话语意义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视角。

目前,该研究相关成果以“Moderate semantic minimalism: an eclectic approach to trichotomy of meaning”为题发表在《Nature》子刊《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我校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我校外语教师阿卜杜外力·热合曼为第一作者。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