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琴瑟和鸣——孔子适齐 弦歌不断”汇报展演在我校举行
作者 : 于珊 李华伟
来源 : 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5-19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稷下湖畔,弦音悠扬;品味文化,传承经典。5月18日晚,“琴瑟和鸣——孔子适齐 弦歌不断”齐国雅乐研究成果汇报展演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精彩上演。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聂法良,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吕延苹,淄博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文旅局、齐文化研究院、民盟淄博市委相关负责人,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公元前517年,孔子在齐国国都临淄闻听韶乐,不禁痴迷,三月不知肉味,给予韶乐“尽善矣又尽美矣”的极高评价。本次展演以“孔子适齐·弦歌不断”为主线,在开始、中间、结尾中插入三段复建的韶乐,以先秦时期“诗、舞、乐”为一体舞台表演形式为基准,运用中国传统乐论为根本进行编创。其中《周公之琴舞》是最为典型的歌颂、舞颂的雅舞,这个大舞也是国内首演,表现了孔子注重礼仪向齐国辞行的隆重仪式。

此次展演是一场文化的洗礼,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场穿越千年的“对话”,把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弦歌艺术呈现给观众,再现了《将归操》《龟山操》《周公之琴舞》及孔子《诗经》中齐风11首的音乐风貌,用弦歌展示了齐国的音乐文化。

据悉,整场汇报展演的背后,凝聚着齐国雅乐研究中心专家团队七年的辛勤付出。专家团队从考古学、史学、音乐学、美学等多方入手,从“齐地”商王墓编钟、编磬的文物研究到“齐文化”品牌的资源转化,从齐国雅乐研究中心的组建到校城融合文化赋能的社会实践,逐步走近齐韶,走进圣人先贤的精神世界,力求还原再现韶乐风貌。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