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抢抓春招关键期 全力攻坚促就业
​学校印发《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3-31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春季促就业工作关键期,按照教育部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3月27日,学校印发《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开展春季攻坚行动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方案》指出,攻坚行动的主题是抢抓春招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时间为3月至5月,目标是通过开展春季攻坚行动,聚焦当前就业工作重点难点,挖潜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抓住时机抓紧开展校园招聘,突出精准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加力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全力促进我校2023届毕业生在毕业离校前顺利就业、尽早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

《方案》提出,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强化示范引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基层驱动,各学院要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学院领导班子和学科专业负责人要主动认领任务、责任到人;明确工作重点,“访企拓岗”要坚持以实地走访为主,分时段确定攻坚对象,把“访企拓岗”和共青团系统“青鸟计划”有机结合,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同时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充分吸收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反馈的意见建议,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提供支撑。

二是抓紧开展“招聘进校园”系列活动。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抓住春季招聘关键期,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汇聚岗位资源,邀请优质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各学院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发动全院力量,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小型双选会及专场宣讲会,提高校园招聘质效;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要创新开展招聘宣讲、职场体验、“校企直通”就业大巴等活动,加强资源互通共享;积极发挥全国各地校友会和商会组织作用,加强地域资源供需匹配。

三是充分利用就业网络信息资源。用好“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积极引导用人单位、毕业生、辅导员及时注册,提高注册使用率,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展就业服务;用好“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鼓励引导毕业生登录,在网上进行简历投递、远程面试、签约等就业活动。

四是全面开展就业育人活动。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认真做好“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推荐活动,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用好“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等各类就业指导资源,通过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着力提升学生就业技能;毕业班辅导员要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就业进展,加强就业安全教育,全力确保就业安全。

五是精准开展升学就业帮扶活动。通过精准摸排、提供一对一指导和全过程跟踪服务工作,加大考研录取指导帮扶力度,全力提升考研录取率;持续推进“团团微就业”“宏志助航”重点群体帮扶行动,重点关注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

《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春季攻坚行动作为2023届毕业生当前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校和学院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查,加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要抓紧启动实施,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工作关键期,尽快全面推进相关工作。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争取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本年度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要做好总结宣传,学校同步启动“就业攻坚宣传季”活动,持续宣传报道春季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加大促就业相关政策措施、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等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校上下共同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