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 : 范卫波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3-18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3月17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胡兴禹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昌亮主持,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延苹传达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简要总结了2022年统战工作,汇报了2023年统战工作要点。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安全保卫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各自职责范围内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胡兴禹作了讲话。他指出,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完成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围绕做好2023年学校统战工作,胡兴禹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持续在“凝心聚识”上下功夫。要按照校党委要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学习教育,促进广大统战成员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始终站稳政治立场。

二要以组织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为重点,持续在“凝心聚智”上下功夫。要主动搭建各类平台,引导统战成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集众智、献良策。要支持广大统战成员主动投入各级各类政治和社会活动,发挥其在咨政建言、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学校影响力。

三要以促进党派团体加强建设发挥作用为重点,持续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要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倡导“双岗建功”。进一步为党外知识分子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政策环境,鼓励他们立足岗位教书育人、钻研学术、服务社会,在学校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事业中建功立业。

四要以防范统战领域风险隐患为重点,持续在守牢安全底线上下功夫。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紧绷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之弦,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分类制定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范化解方案和工作预案,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五要以发现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为重点,持续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党外人才,优化梯队结构,加强教育培训,安排岗位锻炼,由党外人才培养成代表人士、由代表人士培养成旗帜性人物。

六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总体工作统筹考虑,推动各项工作在责任末端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保障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开展。

邓昌亮在主持会议时,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扛牢统一战线政治责任,发挥好统战工作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二要加强我校新时代统战工作,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三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