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度学团工作表彰会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出席并对青年学子成长发展和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
作者 : 李昊宇 韩智利 摄影:范卫波
来源 : 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 : 2023-03-03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榜样引领前行,奋斗成就梦想。3月2日下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2022年度学团工作表彰会,表彰在过去一年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对青年学子成长发展和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主持会议。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胡兴禹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学团工作的总体情况,对我校学子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辅导员在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和工作成效予以高度评价。

围绕青年学生如何更好地成长发展,胡兴禹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争当德行高尚的时代青年。他指出,同学们要信念坚定,做政治上靠得住的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种信念来坚守,作为一种修养来锤炼,作为一种准则来恪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诚实守信,做言行上信得过的青年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与人交往守诚信、时时处处事事讲诚信的良好品格;要崇德向善,做品德上能服众的青年学子,把立德修身放在人生的第一位,不断锤炼品德,明辨是非曲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二是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复兴路上的栋梁之才。他指出,同学们要明确奋斗目标,勇担时代使命,强化发展意识,自觉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个人奋斗汇入逐梦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要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聚焦学习主业,保持好奇心、丰富想象力、养成批判性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培养读书习惯,拓宽学习广度,善于从各类书籍中汲取营养,增长见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思想体系。

三是希望同学们全面发展,为走向社会建功立业奠定坚实基础。他指出,同学们要善于创新创业,加强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创新中国注入澎湃动力;要矢志艰苦奋斗,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勇当“强国一代”排头兵;要锤炼健康身心,及时调整缓解心理不适,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胡兴禹指出,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其育人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成效。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辅导员作用,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有情怀的辅导员。教育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辅导员一言一行都给学生带来极大影响,令人服气才会让人相信,让人相信才会使人坚定。要“以爱为魂”,带着初心使命,带着真情实意,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位。

二要提升履职能力,做有底气的辅导员。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辅导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要着力加强自身职业道德教育和事业心培育,提高职业认同;要着力提升核心职业能力,强化工作研究;要多措并举,为辅导员成长搭建提升平台;要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

三要深入工作一线,做有担当的辅导员。广大辅导员要运用好“一线工作法”,走到学生身边,深入学生中间,找到与学生的共同点,瞄准学生的思想之惑、生活之难、学习之困、发展之需,积极回应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及诉求,做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辅导员,更加有效精准地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共同守护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陈靖在主持时指出,全体学工人员和青年学生要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希望同学们充分做好新学期的学习规划,从身边的榜样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希望全体学工人员践行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担当,奋勇争先,开拓进取,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贡献团学力量。

会上,校团委负责人宣读了《山东理工大学2022年度学团工作表彰公告》。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奖团队和个人代表,省级以上学科、科创竞赛获奖学生团队和个人代表,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山东省活力团支部、山东省活力社团、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代表,山东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代表,明星社团代表,第十九届十佳大学生,第五届十佳班集体,十佳辅导员等依次上台领奖。

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阳,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车辆1906班班长王森,美术学院辅导员蒲玉姗分别代表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发言。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