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物光学院团队低温气体传感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 刘波
来源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2-27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功能分子材料实验室团队景强副教授、刘波教授,在低温NO2气体传感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制出在常温下即可探测处下限为200ppb的高灵敏度NO2气体传感器。

NO2是一种重要的空气污染物。人体暴露于0.1ppmNO2氛围下,就会产生气道炎症、肺水肿等疾病,儿童长期暴露于53ppb(53/10亿)NO2氛围中就会引发呼吸道系统疾病。氧化物半导体气体传感器因其尺寸小、灵敏度高、稳定性好、成本低廉而备受关注,但多数氧化物半导体基气体传感器存在工作温度高于150℃的缺点,使得传感器的功耗变高、应用场景减少,大规模推广难度增加。该团队以氧化物半导体WO3为材料基础制备出在室温(18℃)时,探测下限为200 ppb的高灵敏度NO2气体传感器,即使在冰点温度以下(-6℃)仍可工作使得该传感器在低功耗的情况下,有着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有望在医疗、环境等领域开展产业化应用。

目前,该研究成果以“Fabric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tudy of a Chemiresistive NO2 Gas Sensor Based on the Carbon Dots-WO3 Heterostructure for Operating below Room Temperature”为题,在《ACS Sensors》上发表。该期刊是传感器领域中的Top期刊,属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9.6。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