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张新华团队果实采后品质调控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 李富军
来源 :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2-24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我校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张新华教授团队有关茉莉酸甲酯(MeJA)调控果实采后品质劣变分子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项目阐述了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SlMsrB5与茉莉酸信号途径核心转录因子SlMYC2协同调控MeJA介导自噬活性,进而影响果实采后品质劣变的作用机制。

自噬是真核生物细胞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自我降解机制,在植物胁迫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茉莉酸甲酯(MeJA)作为一种植物中广泛存在的内源性激素,可以诱导果蔬的自噬活性,调控果实采后品质。但是,目前对于MeJA调控采后果蔬自噬活性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该研究利用SlMYC2沉默番茄果实,初步分析表明转录因子SlMYC2参与调控MeJA介导的采后番茄果实自噬相关基因(SlATGs)的转录。凝胶阻滞分析(EMSA)和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DLR)表明,SlMYC2能够靶向结合并激活SlATG13aSlATG13bSlATG18aSlATG18h转录。进一步研究发现,SlMYC2-SlMsrB5间存在互作关系,且SlMsrB5可还原被氧化的SlMYC2,修复SlMYC2结合G-box序列的能力及转录激活活性。该研究发现了一种MeJA调控机制,即通过SlMsrB5-SlMYC2协同调控采后番茄果实自噬活性,为深入解析和完善MeJA调控果实采后品质劣变提供了新的见解,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及创新性。

目前,该研究相关成果以“Interaction of methionine sulfoxide reductase B5 with SlMYC2 stimulates the transcription of MeJA-mediated autophagy-related genes in tomato fruit”为题发表在《园艺研究》(Horticulture Research)。Horticulture Research主要刊载园艺作物的基础和理论研究,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类期刊,位于园艺一区(第1/36名),植物科学一区(第16/238名),遗传学一区(第18/175名)。我校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我校农业工程博士研究生闵德栋为第一作者,张新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