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报告会
作者 : 张传滨
来源 : 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 : 2023-02-21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2月18日下午,学校举行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教育报告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学风建设处处长陈克勋作诚信教育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焕勇主持报告会。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参会,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人员共1400余人在各学院分会场视频参会。

陈克勋以“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为题,从“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一体化推进科学基金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政策措施,通过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评审过程中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典型案例,对科研人员进行警示教育。他强调,202311日新修订实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期间“请托、打招呼”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情节轻重做出相应处理。他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携起手来,共同抵制“请托、打招呼”顽疾。

崔焕勇在主持报告时指出,科研诚信和良好的学风是促进学术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水平、实现学术创新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健康发展的保证。要充分认识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坚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的良好氛围;完善管理制度,对学术不端行为实施“零容忍”;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全校上下要恪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规范,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