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工作总结部署会召开
提出2023年为学校“开拓进取年”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2-17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2月14日上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党委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工作总结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部署校党委、校行政各项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为学校“开拓进取年”。

校领导胡兴禹、李玉霞、邓昌亮、杨赟、苏守波、聂法良、郭庆兵、陈盛伟、崔焕勇、丛海林、陈靖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麻国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兼教师工作部部长刘兴清,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延苹,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院(处、馆)长助理、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传达了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代表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作报告,总结校党委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校党委2023年重点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胡兴禹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着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统筹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他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牢主体责任,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领导,打造高水平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底线思维,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总结了校党委2022年工作。

胡兴禹强调,2023年是学校“开拓进取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育人成效;三是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四是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事业发展根基;五是深化改革攻坚,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六是守牢安全底线,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围绕如何实现目标任务,让工作举措落地见效,胡兴禹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提升学校事业发展“五力”,弘扬五种精神文化。要强力推进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校院两级组织的领导力;强力推进决策方法与机制的优化,提高各级组织的决策力;强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精神文化建设,提高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强力推进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提高教职工的履职能力;强力推进管理制度与模式改革,提高各级组织和人员的执行力。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要在弘扬听党号召、艰苦奋斗,爱教荣校、共克时艰,改革创新、笃行逐梦的山理工良好精神品质的基础上,重点弘扬五种精神文化,即弘扬强烈的事业心,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弘扬勇夺第一的追求,弘扬开拓进取的意志,弘扬躬身实干的精神。

二是完善三种工作机制,推行有效工作方法。要通过完善三种机制,建立工作闭循环。即完善决策机制,做好决策前的深入调研分析和备选方案制定,决策中方案的抉择与优化,决策后的跟踪调整,保证把事情做对。完善落实机制,做到明确责任,主动落实;督查问情,推动落实;考核评价,激励落实;规范督察,整改落实。完善反馈机制,注重总结分析,实现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不断进步。要实施目标统领、问题导向、扬长补短、开放办学的工作方法,促进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做好“四升四降”。要在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重点转变六个方面工作作风:调研要深,反对浅尝辄止;行动要快,反对不作为、慢作为;谋划要细,反对粗枝大叶;标准要高,反对自降标准;要求要严,反对自我放松;做事要实,反对凭口空谈。要着力做好“四升四降”,即提升各种评选入选的质量与数量,提升人均绩效产出,提升资源的平均产出,提升学生录取位次和高质量就业率;竭力预防与降低安全稳定事件的等级与数量,竭力预防与降低网络负面舆论的等级与数量,竭力预防与降低违纪违法案件的等级与数量,竭力预防与降低被投诉的等级与数量。

胡兴禹最后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践行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而团结奋斗。

根据校党委常委会安排,校长李玉霞代表学校总结2022年行政工作,部署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总结了寒假开展的主要工作。

李玉霞指出,2022年对于国家和学校来说,都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与思路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和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她从坚持深化改革,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效能;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加快推进“双高”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人才优先精准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科研与服务社会水平;坚持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共建共享,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等七个方面,对学校2022年行政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

李玉霞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落实第四次党代会各项主要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开拓进取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效能;二是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扎实推进“双高”建设;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坚持精准施策,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五是强化科研创新,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六是深化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七是强化条件保障,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李玉霞最后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会上,校领导邓昌亮、杨赟、苏守波、聂法良、郭庆兵、陈盛伟、崔焕勇、丛海林、陈靖对分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落实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