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两项目入选省高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 : 2022-12-07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高等学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评选结果,我校申报的“黄河流域生态无人农场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一类项目,“黄河中下游‘大数据+’空天地遥感监测与水土环境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三类项目。

今年4月,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发挥高等教育特色优势主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通知》,鼓励高校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制定主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的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学校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人员在校内外开展论证,在广泛调研学校服务黄河国家战略现有优势和资源基础上,形成了《山东理工大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3个特色服务项目。

“黄河流域生态无人农场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依托学校精准农业航空、生态无人农场、智能农机装备团队以及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铃薯主食化加工技术分中心、山东省旱作农业机械及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等科研优势,搭建融“生态无人农场的智能农机装备等技术集成、应用、研发与模式创新、现代农业技术及管理人员培养培训”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农业产业创新平台,将为沿黄省市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智能农机装备发展等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黄河中下游‘大数据+’空天地遥感监测与水土环境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依托与学校共建的“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山东省滨海盐碱地水土环境工程技术中心”,结合学校的农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特色学科,将着力打造具有沿黄地域环境特点、成果在全国乃至国外有应用推广前景的集成生态监测大数据技术、工业污染物治理技术、水土环境改良技术、化工与新材料技术等的协同创新中心。

据了解,此次评选工作,全省共有68所高校申报了155个项目,经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62个紧密对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特色项目,其中一类项目20个、二类项目20个、三类项目22个。我校入选总数和类别在全省高校位居前列。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