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新进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暨入职培训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作者 : 范卫波 摄影:范卫波 刁方淇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11-14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11月10日下午,学校在3号教学楼举行2022年新进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暨入职培训。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以“积极践行高尚师德 争做‘四有’好老师”为题作了师德师风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赟主持开班仪式,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新入职教师聆听了报告。

胡兴禹指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他从“教师:崇高、伟大而受人尊重的职业”“师德的重要意义”“师德建设的措施”三个方面,结合大量案例,作了系统阐述。

胡兴禹说,教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是因为教师是塑造人、造就才的工作;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是因为教师是一个值得奉献的职业,是一个需要奉献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社会最受尊重的职业,是因为教师是“人之模范”,具有高尚的师德,能够无私奉献。

胡兴禹指出,师德是一种重要的教学资源和手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保证,是教师敬业乐教的动力,是调节整合各种教育因素、充分发挥合力效应的粘合剂,是教师立身立业的第一支柱。大学师德在具备一般师德的基础上,又具有双专业性和学术性两个突出特征,两者密切联系。

胡兴禹强调,师德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激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内生动力,落实各级党组织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以党建为统领,以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为基础,以环境营造为支撑,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育德相结合,教育管理与自我修养相结合,专业发展与师德培育相结合,高位引领与底线约束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长期积淀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要激发内生动力,明确责任主体;增强道德自觉,提高师德素养;改善教育培训,提升建设质量;优化制度设计,发挥制度效能;坚持持续改进,培育师德文化;关爱教师成长,提高教师地位。

杨赟在主持时指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职业成长,立足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新进教职工入职教育培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力量。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要求,学校将继续下大力气切实抓好青年人才梯队建设和教职工能力提升工作,加大青年拔尖人才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和高素质管理服务队伍,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自觉强化专业理论素养特别是教育教学能力,涵养高尚师德,铭记教师使命,做恪守师德规范的示范者,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努力成为“大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崭新的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作出贡献。

据悉,为帮助新入职教职工进一步了解学校文化内涵,熟悉学校规章制度,尽快融入新集体,完成角色转换,顺利开展新岗位工作,学校组织了本次培训班,时间为11月10日下午、12日全天,包括师德师风教育、青廉课堂、名师课堂、消防安全、政策宣讲等内容。培训采取学校集中培训与学院分散指导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