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中国文论学会网络文研分会学术年会
作者 : 翟羽佳 迟静
来源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14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11月5日,由我校和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主办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七届学术年会暨“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的历史经验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主会场设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专家学者代表130余人线上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文论学会网络文研分会会长、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盛伟,中国文论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发有,文学院负责人致辞。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淄博市签约作家李祯等人参加活动。

研讨会上,十位专家学者线上作了报告,进行了主旨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线上分组讨论,其中,围绕淄博籍网络作家高楼大厦的研讨气氛热烈,我校研究生将该作家的小说《异奇物语》与歌德《浮士德》进行了对比,认为他巧妙地设置了浮士德难题,分别从爽文化、Z世代文化、新民间文学、后现代文化等视角切入,建构了艺术张力。

据悉,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30年风雨历程,成长为当代文学最具活力的新锐力量,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生力军。作为社会主义文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文学,其历史使命和文化责任需要得到新的强化。目前,探究网络文艺理论的新走向、把握网络文学与数字产业的融合发展等,已经成为当前学术研究的重要课题。

本次会议由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文艺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中国图书评论》协办,《当代作家评论》《探索与争鸣》《扬子江文学评论》提供学术支持。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