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胡兴禹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思政课
作者 : 刁方淇 摄影:谢世渲 刘潇 孙琦琦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11-11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11月9日晚,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及87个分会场气氛热烈、热情高涨,万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上思政大讲堂。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以“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为题,从“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目标”“我们的行动”三个方面,为2022级新生讲授大学之道、指路引航。

校党委副书记杨赟主持思政课。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同2022级新生一起聆听了思政课。

围绕“我们的大学”,胡兴禹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阐释了学校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听党号召、艰苦奋斗,爱教荣校、共克时艰,改革创新、笃行逐梦的良好精神品质。他从山理工的发展现状、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所提供的条件和保障。他勉励大家,要尽快熟悉校园环境,有效运用学校资源条件实现自身发展。

围绕“我们的目标”,胡兴禹指出,大学是抽象思维能力系统发展的黄金期,是学习知识和技能的高效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大学生实现自我发展目标应从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两方面来实现。他从哲学、历史、心理学等诸多领域,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结合张桂梅、赵庆志、冯思广、宋彦峤等生动鲜活的事例,引导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丰富学识、增强体格健全人格、提高审美情操、崇尚尊重劳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结合“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和老校长姚福生院士的感人事迹,从学校和个人层面解释了个性发展“是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指出要构建认知个性、发展个性、评估个性连续循环的结构系统,从而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发展自我的同时,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围绕“我们的行动”,胡兴禹向广大新生阐释了坚持目标引领,增强学业规划意识,充实度过大学时光的重要性和具体阶段步骤。结合李学强、孙中伟等校友的创新创业故事,他勉励同学们要端正态度,以“毅力、专注、自律、谦虚”践行目标。通过分析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知识与能力的关系,重点从学习原理、学习目标、学习效果、学习方式等方面具体阐释了践行学习的方法,并提出了运用PDCA闭环管理模式加强行动反思,以实现持续改善、快速发展的目标。

最后,胡兴禹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强化发展意识,增强发展的行动力,坚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杨赟在总结时指出,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思想性、政治性极强,通过大量、生动的山理工故事为大家阐释了人生大道理,为同学们今后的大学生活乃至未来人生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本次报告会精神,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符合学生需求、体现学校特色、真正走心入脑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帮助他们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希望广大同学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珍惜美好年华,把握好大学这段人生成长发展的高峰期,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胡兴禹的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结合实际谈感受、话感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巩方伟说,胡兴禹书记的授课立意深远、题材鲜活,给我们上了一堂充实且有意义的思政课。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更应该是当代大学生成长的主旋律,作为处于快速发展黄金时期大学生们的引路人和守护者,我们身肩重任、使命光荣,要积极引导同学们牢记国之大者,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佳佳说,通过学习胡书记的讲课,我感触颇深,以全新的视角认知当前的工作心态、审视自己的工作定位、分析工作方式方法、总结工作经验教训,继续坚持以理想信念为引领、以专业素养为引领、以先锋榜样为引领,保持对辅导员职业的热爱,保持对学生的热爱,脚踏实地引领学生规划好大学生涯,走向更宽广的未来。

美术学院辅导员蒲玉姗说,作为新生辅导员,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胡兴禹书记的报告精神,做实做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争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帮助学生抓住大学四年发展的黄金期,明确奋斗目标,增长学识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不断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2202班学生张明利说,听完胡兴禹书记的思政课,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聚焦学习主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将自身融入到祖国建设和发展的浪潮中,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2203班学生刘佳豪说,胡兴禹书记思政课主题——“发展是青春的主旋律”深深印在了我心中,让我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对生涯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蓝图,充分明晰了自己的目标和道路,并激发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的动力。大学阶段是人生成长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珍惜青春,不负韶华,刻苦学习,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让青春更有价值。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