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第七次学代会、第三次研代会召开
作者 : 魏洪磊
来源 : 校团委
发布时间 : 2022-11-07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启新程。11月5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山东理工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丛海林、陈靖出席大会,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教师以及359名本科生代表、38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

邓昌亮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校青年学生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他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给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必将极大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情感,极大振奋青年一代奋斗热情。

邓昌亮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各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模范生”。要抓住根本、把握大纲;抓住骨干、以上率下;抓住平台、注重实效;抓住基层、区分对象;抓住工作、联系实际。

二是学生代表和青年学生要知行合一,争当“践行者”。学生代表要真正成为民情民意的“监测器”、利益诉求的“收集器”和上情下达的“连接器”,提高服务同学的本领。青年学生特别是共青团员要坚持“五个带头”,践行“五个模范”,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三是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骨干要勇于改革创新,争当“排头兵”。各级学生组织要坚守政治信仰、把牢政治方向、牢记服务宗旨、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研究探索新路径,切实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广大学生骨干要提升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做到工作不掉线、发展有创新、改革有突破。

四是各级指导单位要强化监督指导,争当“定盘星”。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确保学生会、研究生会各项工作在制度上有保障、程序上有规定、实践中能落实。要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强化过程管理,完善评估机制,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主动扛起政治引领的旗帜,有效提升学生工作整体合力。

校团委负责人致辞。他从坚定理想信念,在青春向党中把牢人生航向;练就过硬本领,在苦干实干中蓄积发展动能;勇于创新突破,在改革实践中激荡青春智慧等方面向与会青年代表提出建议,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汇聚青春力量。

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郭力源代表兄弟高校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邱雄先代表学校第六届学生会作《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工作报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韩新港代表学校第二届研究生会作《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勇担时代责任 绽放青春风采》的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以及章程(修订案),审议通过了《致全校青年学生的倡议书》,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常任代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完成各项任务后,学校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闭幕。

11月5日下午,学校第七次学代会、第三次研代会闭幕后,校团委在大学生艺术中心224会议室举行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团见面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出席并讲话。

陈靖代表学校党委向新当选的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校学生会在围绕学生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权益维护、疫情防控、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结合个人工作经历,针对学生会主席团这一“关键少数”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听党话、跟党走,带头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提升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研判和调研;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明辨是非能力,理直气壮地制止、反驳身边的不良苗头和倾向

二要提高能力水平。要坚持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为同学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干实绩检验工作成效,自觉接受监督;要有全局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总结凝练,持续改进不足、弥补短板、自我完善,助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要做到模范带头。作为学生干部必须在学习上、作风上、生活上等方面作表率、争先锋,牢记服务宗旨,筑牢纪律防线;要聚焦青年学生在成长发展方面的迫切需求,做好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持续深化学生会改革,进一步擦亮特色品牌与奋斗底色,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