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首届山东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发展论坛
作者 : 牛凤燕 摄影:范卫波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8-12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8月10至12日,第一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淄博桓台盛圆国际酒店举行,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宣教处)副处长仇宝艳,我校党委副书记杨赟出席论坛,来自全省近110所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200余位青年思政课教师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指导,山东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研究基地共同承办。论坛的主题是: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旨在引导全省广大青年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促进青年教师发展成长。

杨赟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专家以及省内各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以及马院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整体情况。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年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未来和希望,广大青年教师适逢其时,重任在肩,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拼搏奋斗,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本领。此次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发展论坛,是山东省为加强青年思政课教师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创新性探索,希望大家以为契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努力争做“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优秀思政课老师。

仇宝艳介绍了近年来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全省青年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牢记我省思政课改革建设的理念;三是不断充实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论坛上,教育部原社科司巡视员徐维凡、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等8位专家现场作了报告,以“略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几个问题”“高校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4P模式”等为题,从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多学科背景青年教师培养、思政课青年教师成长规律、青年教师角色定位、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学改革、社会思潮引领等方面,作了深入阐释和分析。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占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华东师范大学马院教授宋进、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院教授熊晓琳等4位专家作了线上报告,分别以“新时代高校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强化学科支撑”“青年思政课教师学术视野拓展及实践”“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视野”“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思考与实践”等为题为青年教师作了辅导。

论坛现场举行了各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交流发言、本科高校和高职(专科)院校沙龙活动,各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代表积极发言,畅谈各学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培养的举措、个人教学科研成长过程中的成效与困惑以及参加本次论坛的收获与心得。

闭幕式上,我校马院党总支负责人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学习、勇于改革、创新实践、交流互鉴,不断增强新时代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

编辑: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