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第一届“双代会”系列报道之七:“双代会”代表访谈
作者 : 莫文 李秀芹 崔文斐 马东顺  
来源 : 山东理工大学报  
发布时间 : 2005-07-03
阅读次数 :

六月的校园装满了炙热的阳光,比阳光更热的是代表的心,6月25日,肩负神圣使命和嘱托的200余名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迎来了“双代会”的召开。本次大会是我校步入建设高水平大学新的发展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25日上午,大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代表们认真聆听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
  下午,代表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期间,代表们热情高涨,认真讨论各工作报告,畅谈参加会议的切身感受和体会,真实地抒发了各自的心声,充分表达了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心愿,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大计。记者听取了各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并采访了部分代表。
  张道林代表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报告进一步理清了近几年学校发展总的思路、战略,对未来一至两年学校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报告以科学发展观总领学校的发展,突出强调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实施“三大战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国际化办学的战略,明确提出开放式办学的目标。在人才培养上提出的“四个突破”,是学分制人才培养的深化,是对基础教学的理论指导。
  关于学术团队建设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利用,邹培明代表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他说,校长工作报告中强调了以课题组为核心的学术团队建设,这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充分发挥科研对学科建设重要支撑作用所必需的。从机械学院的情况看,科研整体水平在校内具有一定优势,但多是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没能更多地形成团队,这势必影响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今后必须重视和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几年来,学校不断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投入,现在仪器设备总值已达1.72亿元,为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在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及发挥整体资源的效果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如何更好地、最大限度地发挥和利用现有资源,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魏修亭代表从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学校从以规模发展为主转向内涵发展为主后,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创新、三个战略、四个突破”的总体目标和思路。本次校长工作报告又提出了提高学校凝聚高水平学术队伍的能力、提升学科水平的能力等7个能力的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工作目标。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三大战略之一,校长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创新人才评价标准,完善人才考核评估机制,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建立以业绩为依据,以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为主要内容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这样的评价指标体系,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有利于人才成长,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高发民代表说,“双代会”的召开,明确了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校长工作报告经过了充分的论证,提出了宏伟的发展目标。学校经过4年的融合发展,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抓住了教学质量这一重点,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教学质量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重心,学校应制定政策,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从量上升到质,真正解决师资问题。“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永恒的主题,大学文化建设要融入人文理念,同时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韩德信代表谈了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看法,他认为,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我校的校舍水平使得物质文化位于全省前列,在物质文化完成之后更多的是制度文化承载的校园精神建设,这是一个学校长期潜移默化形成的东西,非常重要。这就必须把有形的制度转化为行为,把外化的行为转为内在的气质。
  刘勇代表谈了他这次与会的感受,他说,这次“双代会”的召开党委非常重视,从选代表到大会的议程都很重视,使得大会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次大会的议题确定得很好,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进一步讨论修改“十一五”规划和三个条例,发扬了民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得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更加规范。200多名代表,肩负了教职工的期望,为学校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提案。这次“双代会”使教师的思想统一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上来,上下团结一心,发挥了主人公的积极性。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统一思想的大会。
  在谈到校长的工作报告时,陈凤崇代表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充分利用数字比较,简洁明了,非常清晰;报告对今后发展目标的展望,思想解放,按照科学的发展观,大胆创新;报告围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战略,四个突破”的提法切合实际,认识到位,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对学校的发展赋予了更新的内涵;报告对大学文化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抓住两个核心,使各方面有更大的发展。
  刘清良代表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围绕教学、科研、学生以及学校发展的大局,既肯定了发展,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这是学校召开的第一次“双代会”,反映了民心所向,抓住了学校发展的“牛鼻子”,体现了全体教职工的呼声。学校提出的“党委领导、行政管理、学术治学、民主参与”的管理理念,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提出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的大局意识,都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把握住了核心和重点。学校提出的奋斗目标客观现实,令人鼓舞,令人振奋。“十一五”规划启动后,经过五年的发展,到2010年,学校的发展将会有更大的变化,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外延到内涵,发展思路会越来越宽,真正实现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
  田贵山代表说,学校从合校到现在,奠定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不断加大教学、科研工作的力度,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大学文化制度建设、规章制度、党建思想工作都具备了超常规发展的趋势。要做到名副其实,还有一定的差距。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作用,靠事业留人。充分发挥品牌学科优势,发挥特色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适当加大相关学科、一般学科的增长,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基础平台的搭建。
  王丽香代表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在发言中充分表达了与会的感受和心声。她说,校长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对教师的要求,我们是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根据要求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许多代表都是来自院系,能反映教职工的心愿,提出了很多切合实际情况的意见,这是对教职工最大的鼓舞。
  计算机学院教师张先伟代表谈了听取报告后的具体感受,他说,学校实行按文理大类招生和学分制改革,学生入校一年后选学院,既督促了学生的学习,又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了各学院和专业的情况。学校坚持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通过搭建和完善三级教学平台,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学校提出了教师应树立的三大价值追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独立的批判精神”的提出,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教育和培养。
  代表的肺腑之言,承载着教职工的期望,凝聚着教职工的意愿。会场内外处处洋溢着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的澎湃激情。代表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建言献策,共绘蓝图,高扬着一种肩负使命、时不待我的紧迫精神。回顾辉煌过去,激情满怀;展望美好未来,信心倍增。风和正宜万里行,民心、民意、民智汇成的力量,将使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迈上新的征程,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编辑:责任编辑 : 编审: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