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第一届“双代会”系列报道之四: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崇岗在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
来源 : 山东理工大学报  
发布时间 : 2005-07-03
阅读次数 :

在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 李崇岗

各位代表、山东理工大学的领导、同志们:
  今天,山东理工大学隆重召开首届“教代会”暨“工代会”,这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一个新的里程碑。显示出合并建校后的山东理工大学新一届领导班子强烈的民主意识和工会工作开拓进取的新气象,体现了新时期山东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工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抓住机遇,在合校中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领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了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对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建立健全了学校工会组织,并注意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学校经过认真筹备,适时召开“双代会”,这足以说明学校领导的办学指导思想是正确的,学校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同志们,党的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作为我们党执政的基本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作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论断。这些崭新理念的提出,顺乎时代潮流,顺应国情民意,必将带来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大好局面。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重要制度,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志,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有效手段。学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对推动社会民主政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高校教职工是工人阶级队伍中极具特殊性的一部分,他们的知识水平高,民主参与意识强,在建设先进政治文明当中负有引领者的使命。坚持和完善高校教代会制度,全面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既是新形势下政治文明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又是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办学能力的有效途径,符合高校实际,顺应高校教职工意愿,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工作,有利于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推动学校改革,共谋学校发展,维护学校稳定。因此,我们应该把教代会制度建设提升到政治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认识,去思考;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去贯彻,去落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落实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要通过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更好地统一教职工思想,理顺群众情绪,集中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使学校的决策更加得民心,顺民意,体现民本思想,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实现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从而实现学校领导和教职工的双向沟通,架起理解、信任和支持的桥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干群关系的良性循环,推进学校和谐有序地发展。
  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落实到学校就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学校工会是校党委领导下的基础最广泛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党委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党委可以了解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意愿、要求;通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可以把党委的主张转变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这样就使党委的工作具备了坚强的群众基础,从而更好地动员和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学校工会组织能够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以本次教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树立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的思想,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心系教职工群众,怀着深厚的感情,倾听教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了解他们的安危与冷暖,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表达他们的意愿,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真正做教职工的贴心人,为教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好学校领导联系广大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共谋学校发展大计,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总目标努力奋斗。希望学校领导能够更加重视和支持“双代会”工作,使之形成制度化、规范化。
  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教代会评估办法》的要求,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将继续组织高校教代会评估工作,希望山东理工大学在这次教代会的基础上,认真准备,积极做好迎评工作,尽快向上申报并通过教代会评估。这次学校“双代会”的召开,必将为学校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我们深信,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一定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预祝新一届委员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最后,预祝大会开得圆满成功!

编辑:责任编辑 : 编审: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