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系统 办公系统
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山东陶瓷》建设与发展座谈会举行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要求期刊办得又“红”又“高”又“专”
作者 : 李秀芹
来源 :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05-26
阅读次数 :

本网讯 5月24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山东陶瓷》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庆祝变更主管主办单位后的首期《山东陶瓷》出版,并为其今后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要求期刊办得又“红”又“高”又“专”。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陶瓷》学术顾问、工程陶瓷研究院负责人,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鹏、副主任何雅英,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书建,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硅元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震坤,《山东陶瓷》原主编徐景维出席座谈会,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美术学院、校陶瓷琉璃艺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及学术期刊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苏守波主持。

吕传毅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山东陶瓷》原主办单位的相关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对由我校主办后的第一期《山东陶瓷》杂志正式出版表示祝贺,介绍了学校与淄博市全力打造以“一机制”“一空间”“多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校城融合发展“升级版”的有关情况及取得成效。

围绕如何进一步办好《山东陶瓷》杂志,吕传毅提出三点意见,并用“红”“高”“专”三个字高度概括。“红”即注重政治性。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刊方向,该杂志涉及人文、社科、艺术等内容,要更加注重政治性,真正把中央对期刊的政治要求弄懂、吃透,严把政治关,确保政治上不出问题;“高”即注重学术性。要办出高水平、高质量,按照国家核心期刊的标准积极争取、加快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学术性,严把审稿关,争取办成核心期刊;“专”即注重行业性。要聚焦行业发展,突出行业特色,围绕行业、产业做文章,把《山东陶瓷》办成贴近行业、服务行业的专业学术期刊。

赵鹏在讲话中表示,《山东陶瓷》在山东理工大学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希望期刊要有大格局、大眼光、大视野,突出时代性和主体性,宣传当代主题,充实生活美学,改变城市面貌;要深耕企业领域,融合现有资源,把期刊与学校相关专业深度融合,深化项目合作,推动产业落地,促进信息共享,让《山东陶瓷》为行业转型贡献学术力量。

殷书建代表《山东陶瓷》原主办单位表示,将尽己所能,积极参与,全力以赴,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建设与发展,并衷心祝愿《山东陶瓷》越办越好。

徐景维简要介绍了《山东陶瓷》的发展历程。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介绍了期刊手续变更过程。学术期刊编辑部负责人汇报了今后的办刊设想、发展规划。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把《山东陶瓷》办成高质量期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吕传毅分别为赵鹏、殷书建、何雅英、樊震坤、徐景维颁发特约顾问聘书。

《山东陶瓷》主编怀康博士代表编辑部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校行政的办刊要求,在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及全校师生、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立足高校、面向社会、服务行业,努力把《山东陶瓷》办成有特色、有品质、有责任、有影响的高水平学术期刊,为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苏守波在主持时指出,希望学术期刊编辑部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努力把本次座谈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期刊加快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新思路、新举措,转化为提升期刊学术引领能力、编辑策划与把关能力、出版服务能力和行业品牌影响力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强期刊作风学风建设、繁荣学术研究、推动学术创新的新增量,为提升学校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山东陶瓷》创刊于1978年,最初由山东省陶瓷工业情报站创办,挂靠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1993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获得全国统一刊号和国际连续出版物号,国内外公开发行。2020年5月20日,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和我校领导在我校召开协商会议,达成将《山东陶瓷》转归我校主办的共识。

2022年1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同意《山东陶瓷》期刊主管单位由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变更为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单位由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原山东省硅酸盐设计研究院、山东省陶瓷工业科技情报站变更为山东理工大学。在学术期刊编辑部全体人员和《山东陶瓷》编辑人员的努力下,变更主管主办单位后的《山东陶瓷》2022年第一期于5月20日正式出版,向我校66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特殊礼物。

编辑:责任编辑 : 范卫波 编审:王伟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