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他山之石    正文
剑桥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特点
作者:王晓辉 来源:中国知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剑桥大学以“现代科学的摇篮”著称,先后吸引了近百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这里执教或学习,牛顿、达尔文、霍金等都曾在这里求学。  

一、注重培养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

剑桥大学一贯重视人的理性训练和人格的塑造。在教育目的上,剑桥与牛津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它们一起体现了英国传统高等教育的价值取向。剑桥关注学生理性思维和创造个性的培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主动探究,强调自由教育的价值和知识本身的价值。在教学目标上,智力发展的地位总是高于知识获取。在专业和课程设置上,它重视学术性的专业和课程,注重博才而非专才的培养。剑桥大学校长Leszek教授指出:“剑桥的目标是促进学生在学术成绩、品格、爱好、专长和思维能力上的发展,希望全面了解学生并促进他们全面发展”。显然,促进个性发展也是剑桥人才培养理念的应有之义,不单个性的独特性会得到关注和尊重,个性的主体性、创造性和和谐性也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在这样的理念影响下,剑桥的学生不仅综合素质高,学术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更出类拔萃,这正是剑桥大学成为诺贝尔奖摇篮的主要原因所在。

二、构建自由开放的课程设置方式

剑桥大学的课程设置方式十分的灵活开放,其课程设置的主旨在于通过丰富的课程模块组合,既帮助学生构建宽厚的知识体系,又能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在课程结构上,剑桥将本科生的课程分为三个层次,即Triposes、Parts和Modules,Triposes即获得某一专业的学位所必须修读的全部课程,每个包含不同层次的两个部分(PartⅠ和PartⅡ),每个部分又包含若干模块(Modules)。在每个模块中包含课堂教学、讲座、研讨及其他类型的学术活动,可见,其课程模块并不限于纯理论性或讲授性的课程。学生要想取得某一个Triposes专业的学位,就需要分别从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中选择2-10个课程模块,而供选择的课程模块也相当丰富,有的可达数十个。在课程结构上采取模块化的课程组合,可以淡化学科专业对课程的单向限制,通过将相关知识点、相关知识领域甚至相关学科组合成课程模块,有利于学生形成开阔的学术视野和跨学科的知识结构。

在课程内容上,剑桥的课程模块在设计上与牛津的综合性课群有异曲同工之处。课程模块并不是各种课程的简单拼凑,而是充分考虑了学科发展的趋势,每个模块都由相关老师参与设计,包括课堂教学、讲座、研讨和其他学术活动的比例和内容,还要提供学习参考资料,设计考试试卷。剑桥的课程是没有固定教材的,学生面对的是长长的书单,书单所列资料依次分成核心参考、重要参考、延伸阅读。核心参考一般是三五本书,延伸阅读可达几十本书。除了模块里开列的书单外,各讲座老师还会列出相关书目。开放式的模块设计,使学生有充分的选择佘地和最大限度的发展空间。

三、重视因材施教的教学制度体系

剑桥大学的导师制与牛津大学存在很深的渊源,它们在导师制的理念、制度以及具体操作上都存在许多共通之处。剑桥的导师制在其教学制度体系中同样居于核心地位,是剑桥实施因材施教的重要依托。

在剑桥,为每位新生安排导师是启动大学教育的首要工作,导师在与学生接触之后,在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兴趣意愿、志向理想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拟定学习计划。在随后的学习中学生与导师保持着制度化的交流师生每周必须至少见面一次,时间为1-2小时,导师指导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与学生共同商定大学期间的个性化学习计划,或者某一门课程的学习计划,在课程的学习中,导师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予以辅导,提供相关的参考资料和参考书目,并提出需要深入研讨的论文主题,学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阅读有关书目,搜集资料和按要求写出论文,然后以论文为基础与导师进行深入交流,师生间通过日常的指导以及基于论文的研讨,达到深入交流学术思想、培养质疑批判精神和学术创新能力的目的。

本科生进入第二学年后,导师与学生的交流频率会更高。导师的个别指导,有效克服了班级授课的弊端,使得导师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和关注每一位学生,能够对他们提出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促进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发展。

四、釆用探究交流的教学组织形式

剑桥大学的教学组织形式不拘一格,其课程模块中包含的课程类型多种多样,这些课程对应的教学组织形式也不尽相同,例如课堂教学、讲座研讨、研讨会等形式。以讲座研讨形式为例,剑桥的讲座有两个较为突出的特点,一是注重专题性、研究性和前沿性。剑桥的教学没有教科书和固定课本,讲座不讲导论或概论性的课程,而是讲教师的在研项目或者近期发表的研究论文,讲座开始前,主讲教师会分发一些辅助材料,内容大多是讲座中涉及的材料或例证。所以讲座主要是提出研究问题、开阔学生视野、引介研究方法及启迪学生思维。二是强调多样性。无论研究题材是否新旧、研究范围是否宽窄,只要有新的发现、新的观点或运用了新的方法,剑桥都能兼容并蓄,鼓励开设各种讲座,形成思想自由、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另外,在讲座或研讨课上,讨论和辩论是被充分提倡和鼓励的,教师在讲完之后,剩下的时间就是自由讨论和辩论的时间,听众往往会提出非常习钻和尖锐的问题,宣讲人被问得张口结舌的情况时有发生,但研讨的气氛不失严肃和友好。

五、蕴育和谐发展的隐性课程形式

剑桥大学的隐性课程无处不在,严谨的学风、创新的学术氛围、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等都是剑桥的隐性课程形式,其中导师制对学生学术和人格上的影响、住宿学院制度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剑桥的隐性课程形式中举足轻重。导师制不仅对学生的学术成长发挥着关键作用,而且对学生科学精神、人格修养、理想志向等非智力因素也产生着重要影响,是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此外,剑桥的住宿学院制度在引导学生和谐发展上也享有盛名,其影响还远播其他一流大学,例如哈佛大学就借鉴了剑桥的住宿学院制度。剑桥的住宿学院制度在于通过建构一种全方位的教育氛围,引导学生和谐发展。其具体举措是赋予学生宿舍新的性质和职能,使其担当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职责。即剑桥的住宿学院并不仅仅是住宿的场所,而是一个具有学习、交流、研讨、娱乐等多种功能的学术文艺社区,是一个教师和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每个住宿学院都有不同背景和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住在一起。并且住宿学院中还安排了专门的生活导师和学习导师。导师们组织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娱乐活动,如研讨会、辩论会、音乐会、体育比赛等,教师和学生的密切交流互动,营造了小型温馨的学术生活环境,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拓展和个性的和谐发展。

六、注重能力考查和考试反馈的教学评价方式

剑桥的教学评价方式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察,考后对试题和学生答题情况的分析十分仔细,强调通过考试分析和反馈,不断改进教学评价方式,激活评价对教与学的反馈和矫正功能。

在评价学生的依据上,剑桥侧重考察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例如2009年英语系的考试,其考题中设计了一个重要的模块,包含了20个开放式问题,类似我们所谓的材料题,要求学生选择3个问题作答。这些考题要求学生充分阅读和理解材料,问题的设计来源于材料,要求学生通过回答问题展示对1910年前后有关文学发展状况的理解。这样的考题设计为学生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发挥空间,重在考察学生的知识基础、分析能力和批判思维。

考试评分结束后,学科专业负责人和模块课程讲授人要对考试试题、考试结果进行详细的分析总结,并形成考试报告,例如前述英语系的考试报告就达28页之多。报告的内容包括参考人数、成绩分布、成绩的性别差异、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和不足之处、评分过程的疑问、考试的改进建议等。另外,报告中还列举了来自约克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外部考官的意见。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