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创新创业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路
作者:刘祎 李守军 杨扬 来源:南方农机 发布时间:2022-02-03 阅读次数:

通过学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现阶段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而且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度融合,也能构建成知识与行动相辅相成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践探究中提升学习效果。在人才培养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结合中,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于可以培养学生创业和未来就业的能力,提升人才的综合竞争实力。

一、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价值

以创新为手段培养人才实践、应用能力,是当前创业教育的主要模式,而以创业为目的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理念,是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合理开展的有效方式。与此同时,完美地将创新和创业教育结合,然后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对于优化我国高校的教学模式具有积极影响。在适应经济社会的过程中,创新创业教育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也满足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更主要的是契合高等教育内部发展的规律,从而通过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和理念,促使传统学校教学观点、方法的改革。就目前情况而言,人才培养体系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具体价值,主要从以下3个角度体现出来。

从国际形势的角度来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进程的不断推进,技术、知识的更新速度变得越来越快,许多国家开始调整发展战略,并且重视有关教育的创新和发展。在经济社会转型与发展中,创新成为最重要的力量源泉,能帮助相关企业或行业立于国际竞争中的不败地位。同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企业转型也需要有创新创业人才作为支撑,只有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人才输送质量,才可以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在创新和发展中的水平,不断通过创新型人才强化国家的综合国力。

从国内形势的角度来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不仅对于国家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出全面的发展要求,还强调创新已经是推动社会结构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并且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以后,通过制定与时俱进发展方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形式,推动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中更好地承担其时代新使命。学校在教学与发展中需要将学校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所部署的决策上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并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支撑的形式,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的高效性。

从高校自身的角度来说,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改革以及学校的内涵式发展,给传统人才培养体系带来很大冲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成就显著,并通过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等形式,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合理发展。在此期间,学校需要提升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工作的认知,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出发点,抓住教育的突破口,对以往人才培养的短板进行有效弥补,帮助学校造就和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现状

在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其创新创业教育的渗透效果并不理想。同时,二者融合发展的主要障碍有很多,需要结合其发展现状和障碍,探索二者融合发展的方式。

在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的结合发展中,存在观念性的障碍和问题。当前人才培养还是以功利性的创新创业教育观念为主,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发展缺乏正确认识,加上创新创业教育在国内发展的成熟程度不高,所以许多学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评价停留在直接的商业价值评判方面。即使在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也有很多教育管理者认为其教育工作的开展主要针对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行为的培养,未能真正了解到创新创业教育对于人才素质培养的重要性。所以,在教学层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过于表面化,缺乏完善的针对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规划。在学生对象的学习中,部分大学生的视野存在局限性,还是以功利性的价值判断为主,使得很多学生误以为创新创业教育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就业和实践能力,进而在将来可以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在学习期间忽略该教育对于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的意义,还有在品格和职业能力塑造等方面的本质作用。最终导致创新创业教育急功近利、盲目跟风,难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未能构成融合发展的教育体系,存在资源性的障碍问题。二者融合发展对于所需的师资、教材、资金、场地等基本条件有更高要求。然而,部分学校在人才培养中,针对该创新和创业教育融合发展的体系不完善,还缺少本土化的优质教材,以及在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的选择方面较为随意,缺少学科的系统性和严谨性,进而不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获得专项资金和工作场地,降低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没有组建专业的师资队伍,其融合发展出现制度性障碍问题。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缺少针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完善治理,并且教育工作的开展远离人才培养的第一课堂和专业教学,从而使创新创业教育始终处于尴尬的境地。学校在学科建设与规划、人才培养内容优化,以及师生激励和导向等方面缺乏创新。还有一些学校缺少针对融合教育发展的师资队伍,以及许多科技创新项目活动都是临时安排的,没有相关教师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培养,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潜力,对全体学生的有效培养产生不利影响

三、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的策略

(一)教学目标与创业教育融合

在人才培养体系的规划中,学校不仅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还要做好有关教育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工作,使人才培养方案更加明确、完善。同时,学校应该秉持一种全员参与、全过程联合培养的态度,在人才培养体系中既突出专业教育又突出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学可以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精神、技能、知识有机结合,在增强学生理论认知的基础上,使学生能够发展创新创业能力。在教学目标的制定方面,需要设计实践拓展训练项目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通过一系列的拓展与实践活动,让其教育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优势有很多,在其发展中可以尽量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融合的优点,挖掘二者存在的教学关联性和相似教育目标,通过协同育人的发展理念,推动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循序渐进开展。

(二)构成融合发展的教育体系

在构成融合发展的教育体系中,学校应当采用校企合作的方法,促使课程改革工作的发展,还要和企业共同开发有关创新创业的课程知识和内容,定期优化和改善人才培养的方案,从多角度达到教育体系融合发展的目标,还可以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渗透学生专业教学的计划、学分体系等内容,增强学生对学习的有效认知。应用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结合发展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工作离不开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教学,为了达到创新创业理论和专业实践的融合发展,其教育体系的路线工作应该根据学科发展的实际特征,让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专业实践有机融合,在增强学生理论知识学习效果的同时,发展学生在创业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将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中,合格化、合理化的师资队伍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因素。现有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存在不足,需要学校运用有效的措施,逐渐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同时,需要结合相关的文件和政策要求,明确工作标准,正确选拔和聘用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让其在教育当中能够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针对学校发展的实际状况,强化现有教师和队伍的培养力度,并通过定期实行目标考评等方式,增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使其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除此之外,在逐渐创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过程中,学校应当采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创建校企合作的实践平台,运用各种各样的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增强教师的实践水平,并为学生开设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协会等实践场地,要求教师或者企业相关人员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指导,使学生获得更多的专业技能和实践知识,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四、结 语

在近年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教育部门提出了构成融合发展教育体系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并且强调为了深化相关教育改革工作,必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学科融合发展、人才培养工作协同发展的体系,要将教学目标和创业教育融合,组建专业教师和兼职教师结合的师资队伍,提高育人质量。

(2022 年1月上 刘祎,女,河北保定人,硕士研究生,宿迁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机器人、测控。)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