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2 阅读次数:

北京外国语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外语人才培养,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外语)教育技术二级学科,形成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为支撑,以多语言研究和教学能力为核心,服务语言教学应用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与国外大学联合举办在线外语教育研修班,开展教育专业博士联合培养项目,推动师生提高数字素养,适应数字化发展要求。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研发“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平台”,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实现“教、学、管、评、测”数据化、体系化、智能化。深入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发挥传统多语种学科优势,加强“外语与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研究,突出“以语培元、语化智能”理念,探索培养外语与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坚持特色,加强外语教育研究。夯实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基础,创建智能教育环境、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创新教师发展模式、优化相关数据管理,不断提高支撑信息化教育教学的运维和保障能力。成立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聚焦语言学习机理、基于人工智能的语言教学、多语种语料库、多语自然语言处理和外语健脑强智等方向开展研究,推动外语教学研究向“多语言、多模态、多媒体、多环境”发展。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主办外语数字化教学与研究等主题学术会议,承担相关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编辑出版学术期刊和报告,系统展示国内外语网络教育创新理论和实践经验,为探索我国外语教育数字化发展提供参考。

搭建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研发“北京外国语大学多语智慧学习平台”,为学习者提供泛在、多元、智能化的学习环境,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个语种,开设在线课程500余门,总时长近1.3万课时。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慕课平台UMOOCs上线11个语种400余门优质课程,集聚全国外语教育优质资源,惠及1000余所高校400余万学生。研发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提供在线测评资源服务,将日常教学、自主学习和测试评估紧密结合,为高校创新教学模式、开展课题研究、增进合作交流提供有力支持。

多措并举,提升数据治理效能。构建教育数据共建共享新生态,依托数字校园“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库”三大平台,积极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探索基于数据要素的教育治理新模式。发起成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智能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语言智能教学”“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等主题工作坊,为社会语言学习者、教育从业者和学生等提供集外语教育数字化理论、创新实践、案例研讨于一体的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研判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着力推动教师发展、人才培养、语言智能教学等领域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赋能外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