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河海大学强化科技创新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0 阅读次数:

河海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聚焦科研体制创新、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重统筹,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提速发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破学科、学院壁垒,构建部门与学院协同联动的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以项目“放管服”、成果“科学评”为着力点,先后出台12项涵盖科研项目、创新平台、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科研诚信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文件,完善科研全过程管理与服务,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学术研究自主权,充分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持续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构建以科研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以教师评价改革为核心,以积分机制为抓手的科研业绩评价标准体系,以及以科研贡献为标尺、与薪酬体系改革联动的科研绩效分配机制。推动以信息化赋能,着力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依托科研管理系统打造线上“全流程、全事项、全层次”的“三全”服务体系,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强支撑,推动战略科技力量提档升级。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组建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出台《河海大学国家和部省级科研平台管理办法》,建立权责明确、统筹联动的管理机制,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建立科研平台考核评估机制,探索实行科研平台年度建设交流制度,推动科研平台建设高质量发展。建成青藏高原寒区综合实验平台、牛首山科技园、三向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系统等科学实验平台,推进建设L型风浪流港池系统等,为解决行业重大科学问题提供有力支持。近年来,学校新增1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批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等。

抢高点,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提质增效。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构建完善深入行业、直面需求的科技服务体系,健全“校领导带头—科技处站台—学院搭台—团队唱戏”的服务模式。集中力量开展重大科研任务和工程服务项目组织,组建跨部门、跨学科工作专班,全链条协同发力,积极承担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广东南沙区水利数字孪生建设等重大工程的规划与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水电开发、水利行业通用模型等,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不断提升项目攻关能力和行业服务实效。强化高质量成果引导,发挥多学科交叉研究优势,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依托重大科研任务开展专利布局与高价值专利培育,形成一批高质量专利成果,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