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兰州大学强化使命担当 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

兰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紧紧抓住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等战略新机遇,注重思想引领、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平台布局、深化评价改革、强化协同合作,持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重思想引领,凝聚工作合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三新一高”导向,加大攻坚力度,制定“倍增+”新时代建设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在质量规模、经费总量、人才数量、一流学科等方面发展的目标任务。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各学院发展规划,提出“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的学科发展思路,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组织“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 推动新时代兰州大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广泛凝聚共识,增强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贡献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有组织科研。整合校内优势学科资源,进一步发挥基础研究的传统优势,围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科研基地和团队建设。积极参与青藏科考等重大科研项目,成立祁连山研究院、泛第三极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机构。设立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专项,支持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

完善平台布局,建设科研创新基地。建设材料与能源学院、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生态学院、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以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等,打造高水平科研科技攻关平台,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培育建设国家重大科研平台,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在材料与能源、草地农业与生态环境、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等领域加大科研投入,搭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野外科学观测网,建设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加快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建布局和国家工程中心高质量建设,建成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深化评价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完善科研评价改革机制,以提高科研全要素生产率为目标,重点突出绩效考核。修订《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及分配方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社会服务等不同类型的科研工作建立各有侧重的评价路径,突出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修订《教学科研人员申请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基本条件和业绩成果规定》,通过完善各类学科、各类岗位的业绩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引导教师聚焦成果的科学价值和实际贡献,产出更多高水平工作成果。修订《自然科学类科研突出贡献奖励办法》,鼓励支持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激励和引导科研人员围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开展科技创新。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科研自主权,完善科研培育与激励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

强化协同合作,推动成果转化。积极拓展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联合课题申报、技术攻关,共建联合产业研究院、联合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加强与西部六省区科研合作,与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兰州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构建多层次校地校企合作体系,校院两级协同开展“双百双进”计划,强化产学研合作。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体制,建立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专利导航、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申请前评估和知识产权运用“全覆盖”的制度体系,努力打通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链条衔接。创新服务模式,组建“课题组专员+专业机构人员”专门服务队伍,打造一支以学校专兼职“技术经纪人”队伍为主,课题组“知识产权专员”队伍为辅的服务队伍,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