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以“四个强化”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6 阅读次数:

华南理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发挥学校资源优势,把稳建设方向、创新组织形式、打造特色智库、加强共建联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努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强化党的领导,把稳智库建设方向。坚持党管智库原则,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智库建设领导小组,构建智库党组织与专业委员会双重领导的组织管理模式,党组织全面负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智库专业委员会负责学术研究活动的具体组织。加强智库党组织建设,实施“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智库研究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与地方政府部门、基层单位等联合开展特色党建活动,进一步加深专家学者对党和国家政策、社会治理、群众利益的切身理解,提出更加专业化、建设性、实用性的政策建议。举办智库专家党建专题学习班、培训班,不断提升研究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切实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

强化支持保障,创新组织管理形式。成立智库建设管理办公室,制定并推进落实学校智库建设规划。出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分类方案》,把决策咨询成果纳入与学术论文同质等效的分类评价体系,并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研究生导师遴选等工作中予以认定,充分调动专家学者咨政建言积极性。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为“领头雁”,组建“国家级—省部级—校级”三级“雁行式”智库矩阵,促进不同层次和类型智库间的交流协同,在重大咨政活动中开展集团作战、集体攻关。加强智库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咨政导师制”,邀请资深智库专家开展选题和撰写专题培训,通过一对一指导等“传帮带”活动指导青年学者尽快成长。

强化改革创新,打造智库建设特色。注重谋划布局,建立“政策研讨会”重大研究选题磋商机制,围绕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以及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提出高水平决策建议。每年组织各级各类智库围绕国家重大政策部署、经济社会热点焦点,结合智库研究特色,对年度重点选题进行征集、论证、研讨,确定重点攻关领域和具体任务分工,探索智库研究“揭榜挂帅”制度,支持跨部门跨学科合作研讨。完善审稿机制,通过“专业领域专家”和“智库专家”审稿相结合的方式,每篇决策咨询报告经过3—5轮专家评审修改,有效保障咨政建议质量。

强化资源整合,探索多方共建联动。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的共建理念,积极利用区位优势,对接区域发展需求,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珠三角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与地方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高校、企业等开展共建,探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放合作、深度融合”多元协同的智库建设模式,完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实现有效互动。如与广州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广州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与校友企业共建“公共政策研究院”,多方共建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目前,学校共建有哲学社会科学类的省部级及以上平台52个,其中与党政部门、事业单位等共建平台38个。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