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湖南大学以“四个坚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2 阅读次数:

湖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千方百计联系上、千方百计吸引住、千方百计服务好”的人才工作理念,构建“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的长效机制,打造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努力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党管人才“绘蓝图”,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成立由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人才工作规划设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将人才工作规划、重要人才政策、人才工作创新、人才环境优化等纳入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范畴。建立“学院初审—职能部门复审—学校党委审定”三级联动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完善把关程序,拓宽把关渠道,加强对师德师风、学术能力、现实表现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并纳入职称晋升和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

坚持靶向引才“谋主动”,构建人才工作良好生态。制定“十四五”人才队伍规划,分院系、分学科制定年度人才引进实施方案,精准细化引才需求、引才标准和目标任务。修订《教师选聘管理办法》,对标一流、突出育人能力考察,切实提高引才质量。出台《关于加强青年人才项目建设的实施办法》,健全青年人才聘任机制。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高层次特殊人才,设立专门工作小组,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举办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邀请世界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论坛;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开展线上学科发展研讨论坛,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和知名度。实施“以才引才”激励制度,鼓励高水平人才发挥引才荐才作用,着力营造“人才发现人才、人才评价人才、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氛围。

坚持深化改革“强基础”,激发人才队伍创新活力。构建人才项目支持体系,积极为人才“助跑”。实施顶尖人才培育专项、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专项,培育和聚集一批梯度合理、结构优化的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设立“岳麓学者”支持专项,按照杰出岗、领军岗、特聘岗、晨星岗四类岗位,加快引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才俊。设立“青年教师托举”“优青培育”“青年教师学术能力提升”“杰青培育”“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培育”等项目,为不同发展层次和年龄阶段的教师提供精准支持。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修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完善职称评聘机制,修订《教学科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制定分类标准,开展分类评审,打通职务破格、年限破格和以“高水平创造性成果”破格申请评审正高级职称的渠道。修订教学奖励办法,设立“优秀教师新人奖”,探索建立学术资源向青年教师倾斜机制,给予青年人才重点支持,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出实招”,提升人才工作服务水平。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常委原则上按照工作分工及联系单位确定服务对象,加强对人才的关怀和服务,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出台《关于加强人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强化人才服务政策支持,建立校院两级联动服务机制,实施人才“亲情关怀”工程,主动为引进人才提供“一对一”全方位服务。编制人才服务手册,对人才需求进行摸底采集、科学分类,量身定制差异化服务方案。优化学校人才工程办公室职能,发挥线上线下“服务总台”功能,严格执行“6小时内办理或答复”与“全天候协同服务”,明确服务流程及办理时限,保障服务质量。定期举办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座谈会,倾听意见建议。积极做好人才日常服务保障,协助解决青年人才工作生活后顾之忧,努力让人才精心教学、专心科研、潜心育人。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