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大力推进本科课程建设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7 阅读次数:

中国传媒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为目标,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持续夯实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着力构建面向未来、科学合理的本科教育课程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卓越创新人才。

改革创新,全力推进课程“大会战”。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本科教育改革和创新任务。组建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制定本科课程体系建设“大会战”工作方案,开展校内外广泛调研,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形成培养方案框架,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审并汇总反馈意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18个本科教学单位举办26场专题研讨会,全面梳理本科课程体系,出台修订指导意见。94个本科专业(方向)的负责人围绕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构架等方面展开集中研讨。全程跟进、严格把关,确保本科教育理念、举措以及专业、课程体系的谋划布局传递给每一位教师、落实到每一个课堂。

凸显特色,系统优化课程体系。加强思政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优势特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着力构建“接续历史、对接未来、特色突出”的课程体系。建设以思政课为引领、课程思政为核心的“大思政”课程育人体系,完成两期“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建设,推出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新建17门通识核心课程,加强文史哲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开设“世界文明史”“文明互鉴——西方哲学史”等系列讲座课程。立项打造8门“浸润式”“体验式”美育课程,组织经典研习会31次。发扬“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的人才培养特色,建成以“一院一课”体现学科特色的“四史”课程,将艺术教育课纳入核心通识特色课,推动建设面向人文艺术类专业的计算思维课,面向全校的设计思维课、学分分级与课程分类相结合的特色公共外语课,以“一游一跑”为核心的特色体育课,以积分学分制为牵引的特色劳动实践课,以科教融合为驱动的科研型专业选修课。以“舞台为中心、以作品为中心、以人为中心”创设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课程、讲座、训练营、大赛、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形成多部门联动、跨学院联合的协同育人新格局,着力培养“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本科人才。

面向未来,突出课程建设导向。基于媒体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不同学科特点与定位,做好智能媒体的运营管理专业建设,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加强视频图像处理与识别专业建设,及时跟进数字AM、宽带广播AI等技术趋势,注重开发利用AR、VR、MR等新兴技术,满足智能传媒技术领域的未来需求。开设特色计算思维的通识课,服务教育数字化需求。继续加大国别与区域的精准研究力度,助力培养高水平国际传播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培养应急管理人才,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专业化发展需求。

科技赋能,拓展升级课程资源。完成智慧教室改造工程,试点异地同步课堂,构建数字化教学生态。打通校内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畅课平台”,打造“白杨智学”数字学习环境,整合优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前课后”一体化教育资源平台。持续提升混合式教学课程比例,截至目前,已有近150门次校内课程探索开展混合式教学。联合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库,引入校外线上优质通识课程资源,积极参与“慕课西行”计划,与西部高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国际课程体系,推进全英文课程建设,立项20余门多语种慕课、23门线下全英文课程。3个微专业采取中英文混合授课方式,1个微专业采取全英文授课方式,上线中英文版慕课总数达到66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