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以“三个强化”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从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次数:

北京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探索将后勤系统纳入学校劳动教育体系,发挥后勤系统体量大、岗位多、贴近师生生活等优势,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强化育人职能,打造劳动教育特色阵地。结合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后勤部门职能由服务保障为主,转变为服务、保障、育人并重,发挥后勤劳动育人职能,将劳动教育作为考核后勤工作的重要内容。聘用后勤部门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采取“1+N”(1位后勤骨干教师+N位后勤技工)组队上课模式,将后勤人力资源纳入劳动教育师资库。设立教改资金支持在后勤设置《营养与美食制作》《植物与生活实践》等劳动教育课程,并纳入选修课程,将《劳动与生活实践》纳入必修课程,日常劳动项目对接“第二课堂”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认定系统,公益劳动项目纳入志愿服务考评体系。将劳动素质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强化组织实施,构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梳理后勤系统劳动教育资源,划分生活性劳动、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个类别,分类设置劳动教育目标和实施路径。生活性劳动按照全覆盖、长期性的目标,着眼学生日常生活小事,开展“五星级文明宿舍评比”“垃圾分类示范宿舍培育”等活动,设立学生安全巡查员、学生卫生检查员等岗位,提升学生处理个人生活事务的能力;开辟“劳动花园”“食育空间”等劳动教育场所,组织学生参与草地养护、铲冰除雪、食堂帮厨等,提升学生日常劳动技能。生产性劳动针对专业实践需求,由后勤部门与学院对接,建立“教学研用”一体化机制,在校内开设土木工程、生物工程、环境资源、建筑艺术、电气自动化、企业管理等专业的实习基地或实践场所,在绿色学校、智慧校园、园林景观、物流管理等多个领域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和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机会。服务性劳动结合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要求,鼓励学生在确保安全基础上积极参与防疫值守、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等相关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着重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2021年参加三类劳动的学生达6万余人次。

强化示范引领,营造劳动教育良好氛围。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手拉手”“红色1+1”等多种形式,建立后勤职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后勤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后勤职工职业道德和育人意识培训,强化作为“不上讲台的老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通过“楼妈日志”“饮食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学生沟通,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在服务过程中传递“劳动最光荣”观念。注重弘扬工匠精神,吸引学生参与后勤创新项目评选、技能比武、“最美后勤人”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体会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精神。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