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综合改革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四个坚持”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阅读次数:

西南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举措落实,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党的领导,健全评价体制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学校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思路和阶段目标,由学校党政办公室进行专项督办,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开展专项巡察。加快完善各类评价标准,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依法治校办学等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着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破除“五唯”,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在教师选聘、人才和项目申报、职称评聘、教师资格和导师遴选等工作中加强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持续强化正向引导,做好“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建设和推荐工作,评选“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师德警示教育专题宣讲、编发警示教育手册,切实增强教师自律意识。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坚持“破五唯”与“立新标”相统一,突出代表性成果评价、同行评价,坚持同质等效,系统谋划教师学术评价制度体系,分类建立各学科学术期刊目录,全面优化科研项目分级体系,努力克服学科间评价差异,推动建立丰富多元的代表性成果库。坚持“成绩成果成效”导向,出台《高端专项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取消直接依据论文等指标对个人和院系的奖励,发挥高端专项奖励的导向作用,引导教师产出更多有突出贡献、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坚持五育并举,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制定《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建立包含基础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两个维度的评价体系。创新评价方法,德育和体育强调达标性,建立德育负面清单,规定体育评价达到良好以上方可参与评奖评优;智育强调竞争性,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劳育和美育强调引导性,研制《本科生劳动实践认定办法》《本科生集体劳动实践方案》等细则文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艺术实践和劳动实践。积极打造“第二课堂”,探索“第二课堂”项目制供给,累计开设1800余个项目,提供课程77万余学时。持续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在校参与实践活动的经历和成果。

坚持从严管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建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健全导师岗位管理制度,加强导师培训与团队建设,建立导师资格遴选和动态岗位聘任机制,优化导师队伍结构。制定《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质量督导实施办法》,明确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主体的管理职责。制定《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规定》等文件,系统规范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实施研究生学业档案“一人一档”制,研究生个人按年度完成学习材料、成果材料的入档工作,导师负责严把指导关和质量关,学校组建质量督导组,负责督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升培养质量。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