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他山之石    正文
澳大利亚高校市场化发展的措施及启示——以中央昆士兰大学为例
作者:孙占利 谷保材 来源: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阅读次数:

20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对高等教育进行了市场化改革。进入21世纪,澳大利亚开始在高等教育中运用市场策略。高等教育市场化改革对澳大利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致使澳大利亚高等院校出现了新的阶层划分,高等教育服务贸易走向国际化,大学科研呈现市场化模式。

中央昆士兰大学(Centra lQueensland University,简称CQU)始建于1967年,是澳大利亚最具活力、最具创新、最丰富多彩的公立大学之一,同时也是澳洲覆盖最广的全国性公立大学之一,毕业率和起薪率多年被评为澳大利亚四星大学。从建校至今,中央昆士兰大学建立和发展了广泛的教学网络。中央昆士兰大学在整个澳洲拥有多达26个教学园区和科研中心,分布在澳大利亚多个国际化城市里,在校生超过35000人。该大学一直致力于高等教育国际化、市场化,在14个对外开放的校区内,有着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在近25年的时间里,成为全球前2%的顶尖大学和建校50年内排名全球百强的国立大学。虽然它在澳大利亚属于一所典型的普通地方性学校,但其商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却具有一定代表性,值得我国高等教育参考、借鉴。

一、市场化发展的主要措施

中央昆士兰大学以提供优异的教学质量、灵活的教学方式、完善的学生服务为己任,其商业化发展有以下特点。

(一)建立众多合作伙伴关系

中央昆士兰大学在国内特别是中央昆士兰地区致力于建立商业和工业发展强劲、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合作伙伴在互惠领域中,涉及学术研究、学生奖助学金、专业技能培训等,向大学提供商品和服务。为保证中央昆士兰大学的可持续性发展,大学致力于与富有创新能力的社会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使其帮助大学的未来发展战略成为现实。

中央昆士兰大学与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从公共到私营部门均有合作,涉及研究合作,集成学习机会,奖学金和资助。这些合作伙伴关系为工业、商业、社区和大学的学生带来了真正的好处。举例来看,和中央昆士兰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有:澳大利亚公共服务部门(联邦、州、地方)、澳大利亚煤炭公司、必和必拓公司、昆士兰公园和野生动物服务、中央昆士兰健康服务中心、昆洲海事安全局、班达旅游局、昆士兰铁路公司等。

(二)开展灵活的学习方式

学校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有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等的学位教育,还有非学位专业、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等。也就是说学校可同时满足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学生的求学需求;在学习方式上又分为远程教育、校内学习、跨机构学习和单一无奖励的学习方式。

中央昆士兰大学是澳大利亚最早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远程教育机构,它的远程教育课程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一半以上的学生都不是在校生,许多还都来自偏远地区。与我国国内对待远程教育的态度不同,澳洲的用人单位更欢迎远程教育的学生,他们认为这样的学生更有能力,这样的教育形式深受海外学生的青睐。中央昆士兰大学提供了灵活的远程教育以及培训,并配备成百上千与之相关的项目和课程。远程教育一方面为学生学习与培训提供了便利,学生无需定期到校听课,从而平衡了学习与家庭、工作的关系;另一方面,还为那些居住在偏远落后地区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使学生不出国门便可接受优质的高等教育,在工作之余也可拿到国际认证的学历资格证书。学生还可选择半日制或全日制教育,从而节省出国留学的生活开销。可以说远程教育的开设为国际学生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传统的校内学习基本上是老师对学生进行面对面授课,且严格根据时间表来制定教学计划,中央昆士兰大学不仅延续这一传统,而且其校内学习更加具有灵活性。首先,学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互动式的学习体验,校内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目的是增加学生的学习体验。其次,校内学习还能使学生受益于以校园为基础的便利的配套设施,比如,图书馆、报告厅、学生活动中心以及其他学习空间,同时还能营造丰富的课外活动环境。最后,学校的授课地点遍布澳大利亚境内的多个地方,学生可从十三个校区中的任意一个或几个校区进行选择,以确保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个人倾向的学习地点,获得更丰富的学习经验。

另外,如果学生本科或讲授式课程硕士期间在其他教育机构注册学习,又希望学习中央昆士兰大学的课程,那么他可以选择申请“跨机构学习”的方式。如果还想扩展自己在某一特定领域内的知识,那么无需承担完整的学位等级大纲,学生可以申请“单一的无奖励”课程。

总而言之,中央昆士兰大学为学生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学校每年招生三次,设有全日制学历课程、无学历课程;并有校内学习和远程学习两种模式,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有多种选择方式,并且能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

(三)实现双层次教学

中央昆士兰大学是澳大利亚最具兼容精神的大学之一,不仅为精英学子提供卓越的教育资源,同时也为众多本来与大学校园无缘的社会人士提供难得的深造良机。

2014年,中央昆士兰大学与中央昆士兰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合并,成为昆士兰州首所开始双层次教育的大学。此次合并使学校的办学实力变得更加雄厚,并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中央昆士兰大学提供一整套从“I”级到博士型研究的资格认证,同时拥有类型多样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计划,以满足学生的各种需求。课程设置齐全,从英语语言课程、职业培训到研究型学位课程,一应俱全。举例来说,专升硕的招生对象主要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23年制大专,即中国教育部认可的专科、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在中央昆士兰大学的硕士学习,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本科期间未取得学位的本科毕业生也可申请。主要专业包括:商科(人力资源、会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和MBA)和信息技术(信息科技和信息系统)专业。商科和IT专业的专升硕项目,学生在中国读完专科后,有两年相关工作经验就可以申请硕士学位。学费为每学年20640澳元,生活费每学年1500021000澳元。如此多措并举,可使学生能够受益于学校所提供的灵活的学习方式和高质量的学习课程。

(四)奖学金资助

为确保每位学生不因高昂的学费而放弃求学,中央昆士兰大学不仅尽量压低学费,而且还为留学生提供多种丰厚的奖学金,以及资金支持计划。奖学金是用来表彰成绩优异或具有科研潜力的学生,学校为本科生、研究生均设有奖学金,并鼓励留学生申请自己具备申请资格的奖学金。所有奖学金均由学校、澳大利亚政府以及校外组织机构共同提供。提供的奖学金包括:校长奖学金和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是面向有志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学位的留学生而设立的,只要符合相关条款和条件,申请成功者,学习期间学费可免20%。该奖学金属于择优奖学金,学校会根据申请者以往的学习成绩对其进行评估考量,申请者必须达到最低选拔标准方可申请。留学生也可以申请一些由校外助学机构(如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研究生奖学金、奋进奖学金、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国际研究生研究奖学金。可以说,中央昆士兰大学对学生教育和培训的支持贯穿整个阶段,学校始终致力于让每个学生能沐浴到高等教育带来的春风。

(五)建立学徒和培训生体制

中央昆士兰大学提供澳大利亚国内认可的学徒和培训生体制,以更好地适应劳动力需求。学徒与培训生体制的结合使学生接触到结构化的培训并体验到有偿就业的好处。在校生可以通过全职或兼职方式学习贸易、技能,并获得国家认可的资格。培训生可以在一系列职业领域开展,为期一到两年,而学徒制通常持续三到四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商业贸易人”。

中央昆士兰大学针对学徒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其实现职业目标。学生开始学习之前需要先找到自己的雇主,而学生的雇主将与中央昆士兰大学合作,齐心协力完成培训项目。学校方面还会为学生提供培训记录手册,对于学徒和培训生来说,任何必要的培训材料都是不收取费用的。通过职业化教育和培训(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简称VET)学习,学校的贸易与培训课程为学生提供实用的技能与亲自实践的学习环境,从而使他们获得重新接受教育与提高技能的机会。

二、市场化发展的原因

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成功实现市场化发展,是有其内外原因的。经济全球化是该大学成功进行市场化、商业化改革的外在动力;澳大利亚自身的高等教育体制,地理和环境优势是其发展的内在动机;而澳大利亚政府和有关方面大力推进高职教育市场化是其成功进行市场化变革的理论动因。

(一)经济全球化要求高等职业教育必须市场化

在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不以人类意志为转移的市场调节会实现人才、信息等资源的重新配置。澳大利亚政府把握市场脉搏,适时开展高等教育市场化变革,及时制定适应当前经济发展趋势的教育政策。

(二)政府对教育产业市场化的扶持

在澳大利亚政府开展高等教育市场化的进程中,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教育应该被视为一种出口产业,应该鼓励竞争,把教育和服务融入到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政府应该妥善干预高校行政审批制度、财务制度,使之能够对公共社会资源高效管理。显而易见,澳大利亚政府最终采纳了第一种意见,从此教育成为澳大利亚排名前八的出口创汇产业。

(三)澳大利亚独特的优势资源

澳大利亚在吸引留学生方面有自己特有的优势。在国际环境中,澳大利亚是一个多民族、多元化的移民英语国家,同时又处在多数为第三世界国家的亚洲之邻;在教学质量上,澳大利亚拥有一套完整科学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不仅能够满足不同国家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学生学习要求,而且费用合理、资助全面、审批便捷。

三、市场化发展的成功经验

中央昆士兰大学是澳大利亚第一所对大学校园进行社会化创新的学校,也是第一所加入“爱创家大学”(ASHOKAU)组织的澳大利亚大学。学校开展国际化办学,充分利用国际教育市场,以市场为导向,明确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构建独特的办学方式。通过分析发现,中央昆士兰大学在市场化的发展中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

(一)社会创新成效显著

作为澳大利亚第一个社会创新的大学,改革是中央昆士兰大学战略性规划的核心,多年来牢固确立在学校的核心价值观之中。学校努力赋予教职工和学生各种权利,通过给学生带来切实可行的社会经验,从而释放他们内在的能力,对社会发展作出实质性的影响。学校致力于社会创新,回馈社会,造福世界。对受教育的学生而言,中央昆士兰大学的社会改革方案为他们提供了广泛的、多层次的机会来丰富和发展其社会技能与专业知识。例如,学生既可以通过选择课程增加自己的经验,也能通过实习和志愿者活动来扩展社会网络。与文凭相对比,学校更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因此开展国际教育的学校职业教育也需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社会创新也被学校纳入课程和课程支持活动,使学生能够制定出有效和可持续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为个人和社会创造价值。通过社区参与和行业参与,学生获得宝贵的创业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在全球就业市场和职业道路上出类拔萃。

(二)大力推进实验性学习

中央昆士兰大学吸收了社会创新的概念并把它们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学校最热门的专业均提供行业实习、临床实践和志愿者活动等,从而拓宽了学生的就业前景。参与社会创新意味着学生将会在学习过程中就能经历对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改变的挑战与满足感。学校现有大量项目可提供一系列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本地、国内以及国外计划,如在尼泊尔当义工或者去印度支教等。同时,学校还与国际组织Omparkash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该组织为那些想要丰富自己学习经历的学生从全球范围内找出与学生自身条件、兴趣、爱好、能力、诉求、愿望相匹配的社会化创新项目。

“学生领导力”计划是其中之一,这一计划就是为了培养在校学生的领导能力,鼓励他们参与集体活动,以增长相应的技术和技能。可以说这一计划是提高学生领导力、促进社会化创新以及提高他们就业能力的一个契机,能够发展个人的独特性,在团队中更加有效的工作,对如何影响世界建立更深的理解。

中央昆士兰大学在工作坊与课堂上实施一系列的社会创新计划,使多个机构组织紧密结合。帮助学生接触到更多有意义的项目,从而使学生感受外面的世界,改变自己。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参与到这些有意义项目中,一方面扩展了他们的视野;另一方面也为他们今后的事业发展做好了准备。学生所到访的国家包括印度、斐济、日本和柬埔寨,他们通常会为当地的贫困儿童授课,在公立健康诊所实习以及完成研究计划。学校方面也持续的在扩展这些项目,以给学生更多机会改变自我并对周围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学校还与“全球之声”(Global Voices)项目有着长期的伙伴关系,这是一个非盈利的、处理公共性政策与全球化事务的组织,它能够为澳大利亚青年参与国际化政策的制定提供宝贵的机遇。学校与这一组织合作为学生参加一些世界范围内的享有声望的峰会和制定政策的论坛提供全面的资金支持,代表们可以在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及联合国(UN)等国际政治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这些学生代表还有机会与商界领导、政府代表以及其他高层次的决策者们会面或者参加高水平的政策磋商。

(三)积极融入社会组织

由于积极承担义务、延伸社会职能,中央昆士兰大学成为“爱创家大学”(AshokaU)承认的澳大利亚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创新者校园,并最终加入了其全球联盟机构主导的社会变革。而“爱创家校园”组织则是“爱创家”在大学校园里的前沿阵地,是一个动态的、引领学校的全球网络,致力于在大学校园里推动教育创新。在过去的五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25个学院和大学已经成为该组织的成员,包括布朗大学、杜克大学、都柏林城市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

“爱创家”与这些学校相互合作,打破了大学校园与社会交流的壁垒,从而为教育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以及形成了覆盖校园文化的社会化创新。“爱创家校园”采取制度化的创新,在教育方面影响了数百万学子。

(四)重视学生能力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学校教育系统在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的制定中,既要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生存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的培养,又要能紧贴社会发展需要,把握市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及供给结构。中央昆士兰大学的职业教育主要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中央昆士兰大学国际合作办学发展的动力,制约着教育的发展,影响着学校的办学专业、办学层次和办学规模。中央昆士兰大学成立有服务于留学生的组织机构,根据留学生的个人背景、求学需要、就业方向,制定不同的教学策略。

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在市场化环境下办学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处在当今这样市场化、国际化日趋显著的背景下,高校既要重视学生的人才培养,又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调整高等教育市场化改革方向,努力适应国际全球化发展潮流。澳大利亚政府鼓励国家高等院校对外合作交流,鼓励教育产业市场化、商业化,鼓励教育资源根据市场调节进行自由分配,这不仅给澳大利亚带来了可观的外汇收入,而且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增强了国家教育实力。中央昆士兰大学市场化的措施和经验可以为我国普通大学提供参考,指导学校进行教育改革。(第31卷第5期 2019年5月 作者单位:河南工业大学 中英国际学院)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