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他山之石    正文
慕尼黑工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特点
作者:王晓辉 来源:中国知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慕尼黑工业大学是享有国际盛誉的德国顶尖大学,其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位居前列,并经常排名德国首位。由于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研教育质量,被德国科研联合会评为首批3所精英大学之一。该校迄今己培养出20位诺贝尔奖得主。慕尼黑工业大学是一所学科涵盖范围较广的综合性技术大学,包括物理、化学、数学、机械、制造与测量、电子与信息技术、经济等12个学院。

一、强调科技与人文、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

慕尼黑工业大学致力于培养视野开阔的髙级工程技术人才,校长沃尔夫冈·赫尔曼指出:“我们希望大学教育能够为学生提供广泛的视野,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的视野,因为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工程师不能只了解工程,他们必须接受广泛的教育,工程师的事业必须超越专业而遍及整个社会的需要。”为此,该校大力加强文理融合的通识教育,强调工科院校也要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重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培养学生跨学科的广阔的视野方面的重要作用。

同时,慕尼黑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中极为重视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重实践过程、重方法训练、重能力培养。强调独立工作能力和动手能力,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这是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最大长处,在人才培养中,慕尼黑工业大学注重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校长沃尔夫冈·赫尔曼指出:慕尼黑工业大学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始终与那些以科研推动的产业保持密切的联系。这样的产业包括化工、航空航天、生物科学、信息技术、医药等。例如宝马、奥迪、西门子等,都是与我们有密切合作关系的产业公司。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慕尼黑工业大学不但拥有一流的工科和理科教育,还极为重视人文社会学科的建设,在理工科的教学中,学校尤其注重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对学科前沿动态的把握,鼓励教授将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最新进展介绍给学生,哪怕有些理论和成果还不太成熟,因此,学生接触到的不是静态的、陈旧的知识,而是本专业的前沿动态。

二、重视基础深化和学科交叉的课程设置方式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课程结构主要由基础类课程和专业类课程组成,具体包括基础必修课程模块、专业必选课程模块、自选深化课程模块、补充学习模块和实验实习课程模块。基础类课程安排在大学的前四个学期,主要着眼于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培养,为学生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深厚基础。基础课程阶段结束后,学校要举行中期考试来检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必须通过这一模块所有课程的考试,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专业学习。在第三、四学期,学校开始为学生安排专业必选课程模块,旨在帮助学生对专业和相关领域的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供选择的课程模块数量丰富,且每个模块都有一定的学分要求。自选深化课程模块通常在第五、六个学期开设,目的在于满足学生兴趣发展和职业定位需要,学生可从个人兴趣出发自由制定学习计划,既可以从众多的课程模块中自由选择,也可按照学校的推荐进行选课。补充学习模块在于进一步加强文理融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要求在文化、哲学、美学、音乐、历史、外语及写作等类别的课程中选修一定数量的课程。实践实习课程模块着眼于提髙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生必须选修职业技能课程,或者进行一定时间的工程实践。

在课程内容上,慕尼黑工业大学非常注重跨学科课程建设,如为医学工程专业专门设计了一门综合课程,就融合了与工程科学相关的包括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电子、信息学、医学、体育8个系科的内容,这一综合课程成为全德国的首创。该校对课程内容的调整很及时,凡遇上前沿性交叉学科的研究课题,在其研究中或研究结束时,就立即将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正如赫尔曼校长所指出的,我们有工程院和科学院两种研究院,一种是应用学科,一种是基础学科。我们希望能够打破应用学科和基础学科的界限,让学生从接受教育的一开始就纳入到与跨学科研究相关的课程当中去。

三、注重培养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教学制度体系

慕尼黑工业大学构建了以师生合作科研制度、实习制度和访学制度为代表的教学制度体系,重点聚焦学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师生合作科研制度是慕尼黑工业大学培养学生研究能力的重要措施。慕尼黑工业大学非常重视通过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开展扎实的基础教学和前沿科学研究。大学的教授在教学中把重点放在提供科学研究的方法上,而不是传授具体的技能上。同时,教授们都有丰富的企业工程实践经历,教授的研究项目直接来源于产业界的资助和需要,教授带领学生从事协作创新,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学生的研究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实习制度是慕尼黑工业大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制度。各个专业都有严格的实习要求,例如电气工程专业要求9周的企业工程师实习,航空专业则要求有26周的工业部门实习。学校与宝马、大众、西门子等公司常年合作,聘请公司中高层人员开设课程,或担任客座教授。每年大批学生到有关企业实习,参与一线生产。绝大多数理工科本科生、研究生论文都是在企业实习期间确立选题并最终完成。

慕尼黑工业大学还极为重视本科生的国际交流访学,学校制定了系统的国际交流计划,规定60%以上的本科生在学习期间至少有一个学期应该在国外的一所大学访学交流,另外学校还与国外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了多所学习中心,为学生的国际化学习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四、鼓励交流互动的教学组织形式

慕尼黑工业大学主要有3种基本教学形式,讲座课、讨论课和练习课。3类授课形式尽管对教与学各有侧重,但都不同程度上注重促进师生课堂上的交流互动。如讲座课虽以教师讲授为主,但在课堂上会留出充分的时间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练习课以学生练习为主,教师引导和答疑为辅。研讨课的主题通常与教授的在研课题或刚发表的研究成果有关,教授一般在学期开始时提前公布研讨课的大部分主题,学生可以从中选择感兴趣的主题,也可向教授提议新主题,学生选好主题后,要写出研究报告并在研讨课上进行讨论。研讨课由两名教授或者1名教授加上1名助手主持,由研究这一主题的学生做演讲报告,讲完后其他学生可以自由提问、辩论或反驳,教授的角色在于启发和引导大家的交流,并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种研讨课的主题往往都是有关领域的前沿性和争议性课题,而且授课教师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分配给每名学生的题目都极具深度和挑战性,学生课前必须查资料、搞调查、做实验,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课上面对别人的挑战和质疑时,还必须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解释和辩护。通过这一训练过程,不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主动探究能力。

五、促进科研教学紧密结合的教学管理模式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教学管理模式以推动学研产紧密结合,以科研促进教学为主旨。慕尼黑工业大学非常重视通过研究与教学相结合,开展扎实的基础教学,强调教学科研人员要以最高水准从事研究工作,并将科研成果直接融入教学。

为此,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各个学院以研究所为基本教学单位,研究所与产业发展直接挂钩,必须得到有关企业的支持才能设立。研究所的所长具有人、财、物管理的实权,全面负责研究所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学论文。

研究所既从事髙水平的科研和产业应用,又承担教学职责。学生一入学就开始进入教学研究产业应用为链条的培养体系。为了紧随科研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各研究所在教学管理上拥有极大的教学自主权,同时各研究所之间还定期举行交流会,商讨教学计划、专业融合、合作研究等重要事务。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