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他山之石    正文
斯坦福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特点
作者:王晓辉 来源:中国知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斯坦福大学创建于1891年,是美国新兴大学的代表,二战之后斯坦福大学迅速崛起,学术实力不断增强,被誉为“西岸的哈佛”。如今,斯坦福大学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稳居前五名之列,并培养了15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普利策奖得主,81位全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众多的商界领袖和科技精英。

一、强调学以致用和培养创造力的人才培养理念

斯坦福大学由著名实业家利兰斯·坦福创建于美国西部加州,其办学的初衷就是通过大学教育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具有创业精神和实践技能的实用人才。斯坦福先生从自己创业的经历出发,认为大学教育应该为实业发展培养有用人才,而当时的现实是,传统东部名校的绅士教育所培养的学生缺乏专业技能,而州立农工学院的毕业生虽然具备实用技能,但又缺少文化修养和创造力。他曾经指出,“我的朋友曾推荐给我一些农工学院的毕业生,但这些仅仅受过技术教育的青年缺少创造力和人文修养,很难成为成功的实业家,为了人生的成功必须发展和培养创造力,一个人如果不会创造,他也就不会建设。我认为人文科学对提高人的心智和实业能力特别重要”。为了因应工业革命和西部大开发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斯坦福先生决定投资创办斯坦福大学,并且明确了自己“学以致用”和培养创造力的办学理念,在其后的办学历程中,斯坦福大学始终不渝地贯彻这一理念,成功地克服了传统大学和新兴农工学院的缺点,同时避免了庸俗的功利主义倾向,将专业技能、人文修养和创造力培养相结合,探索出了人才培养和大学发展的独特路径,使斯坦福大学无论是在人文学科还是理工学科上都成为世界最好的大学之一,并在它周围产生出世界最著名的高科技实业王国——硅谷。

二、拓展学科基础和促进学科交叉的专业设置模式

斯坦福大学极为重视扩展本科生的学科视野和专业基础,在专业设置模式上,为了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斯坦福大学将全部本科专业整合到人文与科学学院、工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等3个学院中,由它们承担全部的本科教育,这3个学院是综合性学院,学科覆盖面十分广泛,如最大的人文与科学学院就包含了哲学、宗教、政治、经济、历史、艺术、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数学、物理等30多个专业,负责斯坦福大学80%的本科教育与学位授予工作。这种综合性学院有利于不同学科专业间的交流和融合,为拓宽专业基础,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了平台。

同时,在专业设置口径上,斯坦福大学保持着对学科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前瞻性和敏感度,使专业口径设置的较为宽泛并且体现学科交叉的最新成果。例如其工程教育以学科基础宽泛而闻名,强调工程师必须在语言、书写、人文和社会科学以及技术方面接受广泛的教育,斯坦福大学也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够将工学和人文社会科学有机融合,并培养出专业能力扎实、学科视野宽广的工程师的大学。又如法学的发展,斯坦福大学认为法学不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学科,而是与其他学科紧密联系在一起,因为“你若不懂历史,就不可能懂宪法;你若不懂政治学,就不可能懂行政法;你若不懂经济学,就不可能懂自然资源法或反垄断法。”因此,法学院与历史、政治学、工商等学科广泛设立了联合学位计划。在专业设置空间上,为了更好地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提高学生自我设计、自主发展的主体性,斯坦福大学设立了类似哈佛大学的专业订制制度,给与学生自主设计专业的自由,校方会成立有关学术委员会或指定教师来指导和审核学生的专业设计。

三、拓宽知识基础和优化知识结构的课程设置方式

斯坦福大学的课程体系主要由5个模块构成,即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活动课。公共基础课旨在提高写作和外语能力,为学生日后的学习、研究和交流打下良好基础,它主要包括写作与修辞、外语两门课程,为本科生在一年级的必修课程。

学校的创建者斯坦福先生在创办伊始就强调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提出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前必须首先受到“人道和文明的熏陶,懂得热爱和尊重人生,从而推进公众福祉。”因此,斯坦福大学格外重视通识课程建设,其通识课程必修学分(60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髙达33%,并且其课程要求丝毫不低于专业课程。

斯坦福提供了哲学、社会与宗教思想,文化、理念与价值,世界文化,美国文化,文学与艺术,社会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技术与应用科学以及数学等9类通识课程,要求学生从中至少选修11门课程。

现在,斯坦福大学通识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充分的社会、政治及经济方面的知识,在社会生活中做出理智的判断,成为负责任的公民;要达到较髙的文学艺术修养;并且能够了解科学的发展和科学家的工作方法,明智地生活在科学的时代。

为了突出学生创造个性的培养,斯坦福大学注重拓宽专业课程的学科基础,使学生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并且通过减少必修专业课程,突破专业课程壁垒等方式来进一步提高课程体系的灵活性。例如数学专业要求必须选修物理学课程,化学专业除了要选修物理、数学课程外,还必须学习计算机编程等课程,物理专业的课程更加灵活,部分课程可以用其他专业或学科的课程代替。此外,斯坦福大学还大力加强跨学科课程建设,促进文、理、工学科间的渗透,这些课程有的是由相关专业或院系直接开发,有的则依托众多的跨学科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开展跨学科教学和研究,为师生搭建了自由探索学术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四、促进自主探究和实践应用的教学制度体系

斯坦福大学拥有先进的教学制度体系,其中以师生合作研究制、实习制等最具特色。让学生在本科教育中主动参与知识的发现、探究和应用,是斯坦福大学培养学生创造个性、提升学生主体个性的重要方法,为此,斯坦福大学极为重视本科生科研制度和实习制度的建设,学校认为“大学的核心价值在于追求知识,让学生参与知识的探究与发现过程是本科教育的核心。”学校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学生有机会与资深教授、知名学者进行密切合作,校方还直接向本科生提供众多的科研项目和充足的研究资助,如斯坦福研究入门,是学校重点资助的师生合作研讨项目,学校提供的专项经费就高达2500多万美元。

实习制度是斯坦福大学践行学以致用理念和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创造力生成的重要平台。斯坦福大学素来以与工业界的良好互动关系而闻名,尤其是与高科技产业,硅谷的发展便是这种互动关系的最佳体现。与工业界的良好合作关系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实习机会和就业机会,而且由特曼校长所提出的“优先合作项目”还是斯坦福提升学生创造力的有效平台,该项目密切了硅谷的高科技企业与斯坦福的联系,形成了学研产的双向互动,实现了企业与高校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双赢,企业通过参与、赞助学校的科研活动,可以分享各种研究成果,而学校不仅获得了丰厚的科研经费,而且能够让教学科研更加贴近产业界的需要,学生通过在企业的实实践,能够及时把握企业的技术需求和科研走向,使创造力的培养更有针对性,学生也在无形中获得了一种创业价值观。通过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斯坦福大学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企业也为大学培养学生创造力提供了实践环境和项目依托。因此,硅谷的成功离不开斯坦福大学的智力支撑,但缺少了硅谷的斯坦福大学恐怕也难以取得如此卓越的教育业绩。

五、倡导研讨交流的教学组织形式

小班研讨课是斯坦福大学重要的教学组织形式,斯坦福大学认为小班化的研讨教学,能够为师生提供自由交流的条件,而唯有自由的交流才是大学活力的源泉,在研讨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性可以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发挥,创新思维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为此,斯坦福大学不惜成本,积极采用小班研讨课的形式为师生创造自由交流的机会。斯坦福的小班研讨课一般最多容纳16个学生,否则就要分流,因为他们认为人数过多必然妨碍师生之间的充分探讨。特别是针对二年级学生专业导向性的研讨班课程,每班只限报5名学生。据斯坦福大学对2012年全校本科班级规模的统计,人数为2-9人的课程班为521个,占全部课程班的33%,人数为10-19人的课程班为个,占人的课程班为542个,占35%,人30以上的班级为349个,只占23%。研讨教学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效果明显,正如卡斯帕校长所评价的,“我相信这些课程帮助斯坦福,使其在任何地方都能够提供最好的本科教育。”

六、推行多元综合的教学评价方式

为了引导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斯坦福大学构建了多元综合的教学评价方式。在评价目的上,斯坦福大学强调教学评价要为改善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提供及时有效的反馈,为此校方鼓励教师多采取阶段性评价,甚至在每一节课上教师都要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的反馈。在评价范围上,教师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将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尤其是研讨课上的表现作为平时成绩的考察重点。这样的评价方式使得学生彻底打消了靠考前突击蒙混过关的想法,他们必须在平时认真对待每一次上课和每一次作业,因为自己的每次表现都被记录在案。在评价依据上,校方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考察,学生的创新成果和实践成果可以直接换算考试成绩和学分。在评价方法上,学校采用了课程考试、研究报告、研究论文、创新产品和实践活动等多元化的评价方法。课程考试也可以釆取多种方法,如课堂讨论、课后作业、课程论文以及期中期末考试等。

科研成果是斯坦福大学极为重视的评价项目,包括研究报告、研究论文和创新产品等形式,学校会根据科研项目的类型,采取灵活的方式来评价学生的科研成果,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结束科研的方式,如进行专题报告、发表学术演讲、参加论文竞赛或公开发表等,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意愿和学术自由。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