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他山之石    正文
曼彻斯特大学德育课程设置及其启示
作者:崔琼 邹世享 来源:文化传承与对外交流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

当代发达国家普遍重视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工作。英国学校虽然没有明确地规定有关德育课程,但有实质性的道德教育相关内容,常用的概念是公民教育、团队合作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宗教教育等。

一、英国高校德育课程目标

英国的德育实施主要坚持宗教目的,并深受18世纪教育注重德育、德行第一的传统影响,处处把培养有“德行、智慧、礼仪和学问”的绅士作为教育出发点。其道德教育的目标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和公民意识,使之懂得个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专门开设了挑战自我偏见的课程,帮助你进一步理解成为一名负责任的全球公民的真正意义。比如社会正义理想这门课程,通过学习平等的自由主义、自由意志主义、社群主义这些概念,就可以帮助同学们真正理解自由平等的权利。

二是正确认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奉献活动。曼彻斯特大学大学开设了社区志愿服务等课程,鼓励同学们去帮助关心他人,引导学生探讨道德领导和社会责任的主题。

三是学习本国及各国发展的历史和文化,在比较中提高道德觉悟。例如曼彻斯特大学就开设了比较政治学概论这门课程,通过对比英国和美国的政治、分析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的过程,帮助同学们理解不同政治制度的特点。在曼彻斯特大学,同学们可以学习许多不同类型的历史,包括女性的历史和性别史、文化历史、战争的历史,政治、社会和经济的历史,宗教的历史,科学的历史、思想史,以及许多其他的历史。曼彻斯特大学还开设了古希腊史、罗马史、英国社会经济史、欧洲史、非裔美国人的历史和文化、美国的奴隶制度和现代中国制造等课程,在学习对比分析不同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领悟道德的真谛。

四是帮助学生理解社会的性质及今后就业的有关问题等。曼彻斯特大学专门开设了反映行业和业务需求的课程,确保你获得必要的技能和知识,这将有助于你未来职业的选择。例如就业技能课程,主要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分析技巧、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调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口头和书面交流的能力。再比如职业生涯管理这门课程,就详细地介绍了职业生涯管理的技巧:如何选择职业、网络和工作经验介绍、如何写好简历和申请、如何撰写商业报告如何进行有效的面试、如何培养团队合作能力等等。这些技巧的学习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就业市场和不断变化的工作风格,可以培养同学们分析和评估信息的能力,通过论证和理性的论证说服的能力,团队合作和有效的口头沟通能力,这些能力的学习将有助于同学们在未来的招聘过程中获得成功。

二、英国高校德育课程内容

“道德是被感染的,不是被教导的”。在英国,依据学生的需要、社会反馈和对道德的阐述来确定德育内容,英国学校德育包含四方面核心内容:

一是宗教教育。曼彻斯特大学提供了大量与宗教与神学相关的课程,比如有关哲学和伦理学的神学研究这门课程,以不同的方式教你理解在欧洲语境下神学、哲学和伦理学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讲座的方式帮助你成功的驾驭“宗教多元主义和法律”这个主题,在研讨会上,你将讨论像“什么是惩罚?什么是公正?什么是宽恕?”这类关键问题,你将学会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如“上帝”“正义”和“国家”这些关键概念,这将对你如何看待他人的宗教信仰和信念有所影响。再如宗教哲学这门课程,详细的介绍和分析了当代宗教哲学的核心问题,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包括有:我们能仅仅靠理性来证明上帝的存在吗?如果没有证据支撑的话,宗教信仰还是合理的吗?科学和宗教信仰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另外,宗教哲学问题:美好生活的理论这门课程,你将学习道德行为和道德推理的各种理论,具体来说就是学习从亚里士多德到尼采的伦理道德哲学的经典文本,以及讨论当代道德哲学的伦理问题,总的来说,这门课就是在探讨究竟什么是美好生活的各种理论。

二是职业道德教育。英国高校德育强调职业道德规范、职业操守问题,强化服务的高质量和高要求,并制定行业服务标准与规范,强化服务的优质,尤其是对于“职业微笑”的培训。通过职业培训,提高社会职业服务水平。曼彻斯特大学开设了许多与职业道德相关的课程,专门教育学生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要特别注重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素质。

三是爱国主义教育。英国十分注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的培养,明确强调要忠于国家的公民。在曼彻斯特大学,爱国主义教育主要是通过政治、历史等课程渗透到学生中去,比如比较政治学概论这门课程,除了学习一些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如政治权力、权威、国家、民主、独裁和民主化等,主要是通过比较在资本主义经济下,两个代表相对稳定的多元政治制度的国家——英国和美国的政治,达到了资本主义制度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四是健康人格教育。英国高校注重“全人格教育”,把智力、个性、能力等人格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常常为学生提供援助,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身心健康。曼彻斯特大学的课程给你一个植根于丰富的文化遗产的惊人的大学体验,通过课内和课外课程的学习,帮助你在学术、个人和专业上成长。

三、英国高校德育课程设置方式及评价方法

在德育课程设置上,英国高校普遍开设伦理道德、宗教教育等通识课程,教学对象是全校各个年级、各个院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自愿选修,以正式授课、讲座、研讨、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学期结束前还要提交课程论文或参加考试。曼彻斯特大学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如讲座、研讨会、教程、独立学习、实验室和实践学习、实地考察旅游、问题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网络学习和调查学习等。本科阶段,学生需要参加定期讲座,可以在容纳600人的阶梯教室听讲座,另外,问题式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也是曼彻斯特大学具有传统特色的教学方法,后来被引入很多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的评估方式主要有:连续评估、考试和评估。大部分课程采取以某种方式对学生连续评估,这意味着将一年的论文、项目和实验工作一起计算来决定学生的期末成绩。考试可能是大学面临的最重要的评估方面,因此了解如何考试也是一门最重要的技巧。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的评估方法,比如演讲、作业、研究和作品集。

四、国高校德育课程设置对我国的启示

在教学方式上加强隐性教育。英国高校德育整体布局都是以隐性为基础的,英国没有一门单纯的德育课程,都是融合在各色专业课程之中。英国的德育可以通过历史、文化实现,可以通过志愿活动实现。显然,对于我国过于显性德育课程,英国的潜移默化式的德育形式值得借鉴。

一是在教学内容上着重信仰教育。英国的宗教信仰对整个英国德育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其长远影响着英国的一代又一代公民。对比自身,我们看到的不是宗教而应是“信仰”对践行德育的力量。英国宗教已经成为英国公民的一种深入骨髓的信仰,支撑着行为。而反思我国的信仰呢?所以,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教育有意识的强化、渗透每个道德主体的意志、行为之中,是德育内容的灵魂。

二是将道德理论与道德实践相结合。道德教育的目的,是鼓励个体通过自己的实践和理性思考作出判断和决策,从而激发其成熟的道德行为。曼彻斯特大学就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实践课程,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体会道德的真谛。这对我国过多重于德育理论的灌输,甚至经验式教导学生“应该怎么样”的德育教学方式有很大启示。让学生在道德情境作出道德选择产生道德行为,比让学生诵读德育标准更有影响力。(2016年第18期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