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他山之石    正文
英国亚伯大学教师选聘工作机制研究
作者:罗兰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21-02-01 阅读次数:

英国亚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建立于1872年,是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学校位于度假胜地阿伯里斯特威斯,依山傍海而建。亚伯大学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卓越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该校认为其最重要资源是员工,要实现学校发展的战略和治校目标必须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亚伯大学优秀的学术成绩背后,有着强大的人力资源体系作为支撑。因此,研究该校的教师选聘工作机制,分析其教师选聘的流程和标准,可以为我国高校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提供参考和借鉴。

亚伯大学教师选聘流程

英国大学实行教师岗位聘任制度以来,经过长期发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相关立法不断完善,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教师岗位聘任体系。英国各个大学教师岗位的选聘主要由校董事会负责,学校拥有极大的自主权。从宏观视角来看,亚伯大学的教师选聘流程呈现出选聘流程合规合法、选聘原则公平公正、选聘过程效率优先、选聘操作由专人负责等特点。

第一,亚伯大学教师选聘流程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校将合规合法作为教师选聘的重要原则,教师选聘全部流程被写入大学章程,做到依法治校,依法办事,依法选聘。亚伯大学从选聘的职位开始进行论证,由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进行空缺职位评估,综合考虑职位信息与现有职位结构,最终作出聘请该职位职员的决定,并经威尔士语言中心、财政部门、学校用人部门、人力资源专业评判,审定聘请该职位职员。随后,将职位经由两种渠道发布,一种是通过发布对外广告,招募人才参加选拔,经面试等环节进入聘用环节;另一种是由特殊基金资助的人才经提名直接进入聘用环节。周密的流程以及完善的审批环节,有效地保障了教师选聘过程合法合规、有效有理。

第二,亚伯大学教师选聘的基本原则是公平公正。亚伯大学是一个注重给予竞聘者平等机会的雇主,这一原则受到大学的平等方案支持:任何负责选聘或参与选聘过程的职员将被要求必须完成基于网络的“平等机会和多样性”的培训。此外,亚伯大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体现同工同酬的原则,并利用工作评价方案确定各岗位的相对价值,形成九个等级。同时,学校也会对一些特定的职位进行奖励,特别是对技能和专业知识要求较高,但人才稀缺的职位,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工资。

第三,亚伯大学教师选聘过程体现效率优先。亚伯大学专门制定了员工聘用手册,旨在提升选聘的效率,明确选聘和人才选拔的方法,满足大学对人才的需要,确保选聘程序及政策合法合规,并为有关部门或机构提供指导。学校发布专门的员工聘用手册,有利于应聘者了解选聘的全过程,知悉每一个环节、步骤,节约了沟通的成本,也缩短了应聘者融入集体的时间,使新入职的员工更有文化认同感。

第四,亚伯大学教师选聘操作由专人负责。在亚伯大学的教师选聘过程中,每个职位都有对应的选聘管理者。选聘管理者负责监督教师选聘工作,确保遵守程序,并主持面试,作出选聘决定。选聘过程的专人负责制,使得专门负责人更有使命感、责任感,也更专业,他们能够深入思考特定岗位的使命,明确谁才是最为适合的人。

亚伯大学教师选聘标准

在选聘活动开始前,英国各高校的选聘委员会都会根据职位性质的设置不同的标准。具体而言,亚伯大学选聘标准科学多元,既重点考察教师个人素质,也重视教师的沟通能力与职业精神。

从微观角度来看,在员工的选聘方法上,亚伯大学选聘团队运用筛选矩阵,在15分的不同维度上进行选择,候选人达到5分,表示他们完全符合标准。候选人每达到一个“基本条件”计3分,入围的候选人,至少应该获得3分,这就意味着如果候选人不满足任何一项“基本条件”,他们就不会入围。拟参加面试的候选人名单必须提交指定委员会的主席,并在提交之前由人力资源主管签字,名单通常不超过四个候选人。候选人名单出现的任何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都将被记录。以法学专业讲师的选聘标准为例,亚伯大学要求:应聘者必须拥有博士学位,或拥有硕士学位并有专业相关经验;需要在英国取得一个法学相关的学位或者其他相对等的法学机构颁发的学位;能够独立教授一门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以及一组法学选修模块课程;愿意在其专业研究领域之外,承担一部分本科生模块课程;能够为本科生以及研究生讲解复杂的法学案例并善于沟通;能够融入教师团队并共同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服务;拥有在英国高校从教的经验或者表现出有这样的能力。

根据以上分析,本文将亚伯大学的选聘标准总结为三个层次:其一,关于教师自身能力的标准,具体包括教师学位、专业能力、实践经验、教学技能技巧、表达能力等;其二,关于教师人际关系层面的标准,具体包括教师与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与同事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等;其三,关于教师职业素养层面的标准,如师德水平、奉献精神、团队意识等。

亚伯大学教师选聘对我国大学的启示

通过对英国亚伯大学教师选聘过程和标准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该校的教师选聘工作呈现出自主性较强、过程严谨公正、标准多元等显著特点,这为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参考。

一是理念卓越。英国亚伯大学自然环境优美、人文艺术氛围较好、社区文化丰富、物质配套齐全、人才理念先进。另外,该校秉持着吸引人才即让人才心仪大学所在城市的理念,学校联动当地的所有博物馆乃至各类文化设施,对大学教员都免费开放,促进了大学与城市的共荣共生。

二是流程严谨。英国亚伯大学恪守依法治校的原则,高校教师选聘政策与流程合法、合规、合理,选聘工作流程科学严谨,从岗位的设立到选聘广告的发出,再到选聘合同的签订,每一个流程都很清晰并被写入大学章程。

三是信息迅捷。加强选聘人员的培训,注重信息更新和电子信息的采集,选聘电子系统先进。学校建立了电子化的人才库,选聘程序可以实现无纸化操作,专人负责不同岗位的选聘事宜,业务熟练,对于每个岗位的核心要义理解更为全面深刻。

四是薪酬灵活。学校关注并调研当地人力资源市场的薪酬平均值,使得教师岗位薪酬较为合理;薪酬体系较为灵活,依据岗位、责任的不同,以及实际工作情况设计薪酬级别。

五是社区联动。大学与周边社区、政府、企业互动频繁,联系紧密,实现人力资源生态互动互通;大学与周边社区紧密联系,大学的科研成果可以直接服务当地社区的居民,社区的各类场馆设施也可成为大学的教室。

六是标准科学。亚伯大学的教师选聘标准不仅包括对教师自身能力的考察,也涵盖了对教师人际关系和职业素养的考察。通过建立多元科学的标准,可以更好地在教师选聘的过程中体现教育的要义,突出师生之间、教师之间交流沟通的重要性,使教师更加积极主动地奉献爱心、投身教育。

七是生态美好。美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外在条件,学校可以通过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文化环境和学术氛围来吸引优秀的人才。(2020年第23期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教师)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