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大家论坛    正文
屈伯川:高等院校要加快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作者:屈伯川 来源:教育战线 发布时间:2020-04-13 阅读次数: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展迅速,各种专门人才不够用,特别是高级专门人才很缺少的向题,迫切需要解决。

目前,国际上经济和国防实力竞争,实际上是科学、技术竞争,关键是人才竞赛,人才要比人数多少,更要比才能高低。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有一支由各种学科的初、中级和大批高级专门人才组成的庞大的科技专门人才队伍。初级专门人才多数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中级专门人才多是三、四十岁的博士后人员和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一级的年轻知识分子。许多聪明而又勤学苦练的人,四十岁以前就进入高级专门人才行列,一直工作到六、七十岁。

发达国家很重视智力投资,都有一些著名的高等学校,有一批学术水平高的教师,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能大量培养博士生和博士后人员,为国家培养各种高级专门人才和社会活动家(包括经济管理人才和企业家)。随着国际上实力竞争的加剧和科技的发展,它们的师资、设备越来越好,培养的高级专门人才越来越多,学术水平越来越高。

我国在五十年代初期,强调发展独立的科研机构。后来又受“左”的思想影响,不重视高等学校的科研工作,没有建立授学位的研究生制度,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使高等学校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高教经费少,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陈旧。由于这些历史原因,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以来,虽然培养了四、五百万大学毕业生,形成了一支专门人才队伍,但是,其中“文革”前大学毕业的人,现在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上,而成为高级人才的还不多,大部分人没得到较好的业务进修和工作锻炼的条件。“文革”时期毕业的大学生,虽然也不乏有培养前途的人,但由于过去学习不正规,多数人还要花较多时间补学基础知识。粉碎“四人帮”后恢复统考,1982年以后毕业的大学生,一般还要十来年才能陆续成为高级专门人才。因此,我国现在不仅专门人才不够用,而且面临着高级专门人才后继乏人的严重局面。中央领导同志对此早有察觉,指出“智力开发是很重要的”,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和“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要求。根据上述的一些指示和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加速发展高等教育的规划,适应四化建设迅速发展的需要,我国高等学校特别是基础较好的院校,不仅要培养大学毕业生,还要加快培养更高级的各种专门人才,包括具有现代化的经济技术知识,能够开创新局面的经营管理干部。

随着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财政情况日渐好转,教育经费逐年增多,国家就有可能对一些师资力量较强、科学研究开展较好、招收研究生较多、教育质量较好的高等院校增加重点投资,采取“锦上添花”的办法,让这些学校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先现代化起来。与此同时,这些院校也要积极从扩大招生和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来增加教育经费和服务报酬的收入,用以补充学校的建设费用。

高等学校应把提高教师特别是中年教师的学术水平,作为当前学校建设的关键工作来抓。要从中年教师中选择重点培养对象,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他们先提高。现在师资、设备较好的院校,要争取在1990年前,新培养提拔一批能作博士研究生导师的教授和大批能带硕士研究生的副教授,使高校的教授总人数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九十年代,还要争取时间再从中、青年教师中培养出大批年轻的学术带头人。

基础较好的院校,要随着师资和设备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充分发挥潜力,扩大招生人数,要着重多招研究生,并加大博士生在研究生中的比重。研究生招生、分配制度要进行一些改革,在招生和留毕业生方面要多给学校自主权,多尊重导师的意见。对成绩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允许学校留下或提前攻读博士学位。还要提倡培养在职研究生,鼓励自学成才。培养博士生要保证质量,博士学位论文在答辩前要由学校印发,分送各有关的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和企业部门,征求意见。通过学位考试答辩后,博士论文要在有关学术刊物发表,有的还可将主要内容译成外文,送发国外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每年组织一次博士论文评选,对优秀论文给予表扬和奖励,同时也是对学校培养博士研究生质量的检阅。

为了加快人才培养,师资、设备较好的院校,可进行博士后教育的试点。逐年从博士中选优留作博士后人员(待遇同大学讲师),在学术带头人领导下,从事专题研究和担负少量教学任务。博士后人员在学科门类较多的大学环境里和师资设备较好的工作条件下,从事进修和锻炼,可以较好地扩大知识面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博士后人员是高级专门人才的后续力量,要规定任职期限,期满就可充任大学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或其他需要较高级专门人才的职务,成绩卓著者也可超级提职。

师资、设备较好的院校,要充分发挥学科门类多,便于互相配合、互相渗透和有大批精力充沛敢于创新的研究生新生力量的优势,面向四化建设,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发展新技术。要勇于承担国家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必要时可以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可与企业部门和国防单位合办专门课题的研究中心或专科学院。可选派教师到企业单位兼任技术职务,或担任从国外引进技术的“顾问”,或作为企业代表出国参与技术工作。

师资、设备较好的院校,在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方面要向社会开放,热心为其他单位培训人才,欢迎其他高等学校教师、企业和事业单位的科技人员来校进修提高。要为企、事业单位和目前高等教育还比较落后的地区代培研究生。各院校的相同学科要进行协作,还要同中国科学院系统的研究所确进行学术交流和必要的协作。要聘请一些科研单位的研究员作学校的兼职教授,增强培养可研究生和年轻专门人才的学术力量。

师资、设备较好的院校,要积极开展国际科学文化交流活动。争取多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同时也可在国内主持召开国际性学术讨论会。参加国际性会议的报告、论文要不断提高质量,要使我国有些优势的学科尽快达到国际先进学术水平,培养出在国际学术竞赛中能“得分”的尖端人才。这些院校可就自己的特点和专长,同国外有关大学建立各种不同形式的协作关系。可互派专家讲学或共同进行专题科学研究,也可聘请国外教授来校工作。可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进修或选送取得硕士学位的优秀青年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我国同外国签订科学文化协议中应由高等学校负责的工作,高等学校要勇于承担。还要准备条件,接收外国来留学的研究生和进修教师。高等学校应成为对外引进技术的一个重要“窗口”。

高等教育体制要认真进行改革,克服国家对学校统得过多、管得过死的弊端,在人事、财务和事业发展上,以及校外协作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给学校较多的自主权。高等学校要实行校长负责制,在校内简政放权,建立和实行各种责任制,加强民主管理,调动全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充分尊重和发挥教师的作用,特别是要扩大教学、科研基层单位学术领导人的职权。现在我国科学技术水平还相当落后,我们高等教育界要学习体育界从零做起发愤图强的拼搏精神,要抢时间加快培养高级专门人才,迎接新的技术革命,为在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建成高度文朋、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主要创始人,该文1985年6月30日发表,作者时任大连工学院名誉院长)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