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大家论坛    正文
张伯苓:以社会之进步为教育之目的
作者: 来源:搜狐网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次数:

开学之始,曾以活、动、长、进四字相勉。而今合起来论此四字,不过单就个人的长进而言。

夫教育目的不能仅在个人。当日多在造成个人为圣为贤,而今教育之最要目的,在谋全社会的进步。

诸生当听过进化诸说。下等动物长为高等动物,高等动物进而为人。人再长又分为二项, 一为心理的长进,Psychologically,一为社会的或合群的长进Sociologically。

人同人组合起来,其效用能力之大,自非一人可比。现在世界何国最强?其原因何在?一至其国便可了然。其最大的原因就是比我们齐,亦如一家哥们兄弟均不相下。若一家只仗一人,则相差太多。社会国家同是一理。所以,近来教育家不仅注重个人长进,并注重社会的长进。Social end不仅在心理的长进,而在多数人的齐进。因为社会乃个人联合而成者,若社会不进,则居此间之个人亦绝难长进。是以个人强,可以助社会长;社会长,亦可以助个人强。是二者当相提并论,不容偏重者。

现在西洋人对于教育青年,均使之有一种社会的自觉心Social consciousness,而吾国多数人尚未脱家族观念,遇公共事则淡然视之。予前去北京,于车中见有以免票私相售受者,何其不知公共心一至于是耶?彼以铁路为公家者,但能自己得利,则虽损坏公共利益,亦无所顾及,而旁坐诸人,亦以此非自己之事,故不过问,亦不关心,若此情形,实为社会流毒Social Evils。细考京奉、津浦各路间,此类事殊不少见,似此流毒究竟责在谁人?吾以为虽有强政府,有能力之总统,严厉之法律,有组织之路局,亦不能铲除净尽也!惟有国民社会的自觉心可制此毒。舆论力攻,众目不容,以此对于公共事业之非理举动,即对吾等个个人之举动,有伤于吾个个之权利,则若斯流毒,无待总统法律,自然消灭于无形。国民社会自觉心,诚有不可及之效力。

在京见美国公使,谓国人近来能得钱者,发财后多退入租界,是诚可耻之事,而舆论亦不攻击,甚有争相仿效,以不及为可辱者,真是怪事。而予窃不为怪,因其所以如是者无他,国民的社会自觉心,Social Consciousness未长起来耳。

今者时间有限,姑不多论。即就所以长进社会自觉心,而能谋全社会进步的方法上着想,则须于改换普通道德标准上有所商榷。

若不骂人、不偷、不怒、不谎、不得罪于人等事,先时多谓此为道德很高,然而此为消极的,于今不能谓此为道德。盖彼者,不过无疵而已,于社会虽有若无。今因于社会进步上着想,吾等当另定道德标准,谓“凡人能于社会公共事业,尽力愈大者,其道德愈高。否则,无道德可言。易言之,即凡于社会上有效劳之能力者,Social effeciency则有道德。否则无道德。”若斯数语,包含无限道理。愿诸生用为量人量己之尺,相染成风,使社会上渐渐均用此尺,度己亦用此尺,量入则去,所谓社会自觉心,社会进步者不远矣。

然而徒知此理,于社会毫无所用。先时教育多尚空谈,殊觉无用,若无实习,恐且有害。美国某教育博士会谈笑话,谓有函授学堂教人泅泳,学者毕业后投身水中,实行泅泳,竟至溺死。此喻仅知理论而无实验之害,诚足警人。诸生欲按此尺而为道德高尚之人,幸勿仅求理论,更当于己身所在之社会,实在有所效用。于此先小作练习,至大社会时,自然游刃有余。所谓己身所在之社会,对诸生言,如班、如会、如校、如各种组织均是。予此二次所言者,即教育着重个人的长进,更须着重社会的进步。(1919年2月12日,在修身班讲演纪要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