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大家论坛    正文
夏文斌:坚持和完善教育领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作者:夏文斌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04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不久前召开的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这次会议是教育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总结部署会,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出发的动员会,是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教育领域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任务落实推进会。为此,我们要努力做到:

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新高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是指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对新的挑战、走向新的辉煌的思想和实践指南。教育领域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再用心、再发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中发挥教育领域的特殊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领域要结合教育实际,坚持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校特别是高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汇之地,也是敌对势力千方百计进行价值渗透的前沿阵地。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要时代命题,全方位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在“三全育人”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上下更大功夫。要发挥高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展示新成果。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教材、课堂、论坛和媒体,绝不给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任何空间和市场。要加快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深入研究意识形态的深层次问题,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

坚定不移推动教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特色和要求。在教育领域,我们要把“全面”和“严”作为关键词,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紧盯腐败易发高发的领域,在学校师德师风、基建、科研、招生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惩处力度。要坚持和完善学校常态性巡查制度,做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