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大家论坛    正文
卞成林: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的思考
作者:卞成林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孕育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红色基因所蕴含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到延安、井冈山、兰州、新疆、福建、南京等地视察,反复强调“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展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优秀革命文化的精髓与内核,红色基因是广大民众信仰的种子,是人民军队制胜的钥匙,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基因的基本内涵

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在当代的拓展,经过不断开拓、凝练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红色精神,如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概括起来,红色基因的科学内涵可以从思想、精神、价值观、品德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在思想方面,红色基因主要源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精神方面,红色基因的精神主要包括革命精神与民族精神两个层面,其中革命精神是指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等精神;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蕴含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等特性。在价值观方面,红色基因在当代主要体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品德方面,红色基因具体表现为优良作风与高尚品德,包括听党指挥、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勤俭节约、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等方面。

实践证明,经过90多年的发展与检验,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民众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之匙,也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支撑。红色基因是历史发展必然的产物,范围可辐射到各个领域,它既是革命战争光荣事迹的历史见证,也是社会主义建设成绩斐然的现实反映,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延伸。

以红色基因传承坚定文化自信的逻辑遵循

红色基因是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以及高尚品德的高度凝练,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坚定文化自信起着关键作用,同时也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牢记革命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可以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以及价值逻辑这三个维度展开探析。

1.理论逻辑

红色基因的发展历程并非独立存在的,更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个特殊的时代,而是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的精神结晶。从根本上讲,红色基因不仅是一种文化的表达形式,更是一种理想信念。红色基因从诞生、发展到延伸,始终贯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红色基因的传承必须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引导广大青年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历史逻辑

红色基因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基因主要经历了五四运动、建党、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五个发展阶段。在这一时期,红色基因得到发展壮大并广泛传播,指引并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红色基因成熟发展时期。改革开放至今是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这既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指明了发展方向,同时也赋予了红色基因新的历史使命。

3.价值逻辑

在政治价值层面,作为一种先进的思想文化,红色基因与政治思想、法律思想等都属于上层建筑。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发展建设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年代,红色基因都彰显着鲜明的政治色彩。在新时代,我们党也必然要充分发挥红色基因的思想动力,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的精髓。

在教育价值层面,红色基因作为一种在革命战争土壤中产生的文化形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与教育意义。经过90多年的积淀,红色基因呈现出强大生命力与战斗力,同时也体现出巨大的教育价值。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演绎红色经典、服务革命老区等一系列体验式活动,可以使青少年提高自身思想觉悟与道德水准,激发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与社会主义精神,建立健全他们的人格,从而达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红色基因的教育价值就是通过各类实践活动让青少年重温历史、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精髓,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文化观。

传承红色基因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红色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与高尚品德的集中体现,是无数革命烈士留给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彰显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对于激励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1.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参与。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准确理解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深刻把握红色基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关系,同时要与时俱进,在其中注入新时代元素,使广大民众都能参与到传承红色基因的各项活动中来。

首先,可以构建市县镇村四级宣传网络,组建红色基因宣讲队伍,成立红色基因讲堂题库,自上而下地开展宣讲红色基因活动,重点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宣传和教育。其次,可以从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四个层面开展红色基因教育。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可采取定点、定期、定量的原则,活动形式也可以多样化,更具灵活性。最后,可以根据人群特点来开展宣讲活动。这样的宣讲活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选择宣讲课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通过上述三种模式,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创新红色基因教育方式,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自觉地接受红色基因教育,自发地传承红色基因,促进红色基因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实现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坚定文化自信。

2.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开放包容的理念

费孝通先生对于“文化自觉”提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方针,“各美其美”就是对各自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传统特色,并且欣赏自己的文化传统;“美人之美”则是以开阔的视角,超越自己的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代表着不同人群、多种文化相互接触,在价值观上取得共识,促使不同的文化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达到“和而不同”的世界文化一体。

红色基因是经过无数共产党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奋斗而来的智慧结晶,它不仅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世界文化中的瑰宝。我们应该秉持尊重、开放、包容的心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积极参与到与国外文化、世界文化交流的场域中,借鉴、吸收国外文化的精华,摒弃糟粕,将他国的优秀文化为我所用。新时代,新起点,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上,我们更要坚持“走出去”的发展理念,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基因,传播红色基因,从而将红色基因的科学内涵发扬光大,坚定文化自信,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新时代风范的文化格局。

3.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媒介

在当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传播速度飞快的时代里,日新月异的信息传播技术将人类带到了多种媒介相结合的多媒体时代。无论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传媒,还是依靠网络传输的自媒体,人们都可以极为便捷、直观地获取到各类信息。这种开放的媒介传播方式,给红色基因的传播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更是加快了信息的传递,也成为了红色基因传播的主要发展态势。

一方面,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红色基因教育、宣扬红色基因的科学内涵。借助网络媒介,可以有效地将红色故事的趣味性、教育性与网络媒介技术的形象性进行完美结合,从而达到了视觉、听觉等层面的有机统一。由此,红色基因通过全媒体传播,可以打破时空枷锁的束缚,冲破地域桎梏的限制,使学生们形象而生动地重温振奋人心的革命斗争场面,将红色基因的精髓薪火相传。

另一方面,随着网络媒体传播范围的不断拓宽,互联网成为了各种思想交流、文化交往的主战场,网络上的信息真假难辨,一些不良的信息与价值观念也在网络上反复出现。对此,网络监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等要共同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监督、管理责任机制,加强对网络平台传播有害信息的惩处,形成网络违法必究的震慑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中国高等教育第15/16期 作者系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