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政策解读    正文
做好本科专业设置工作 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8 阅读次数: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简要介绍此次专业备案和审批工作的基本情况。

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我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含145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43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8个,撤销专业点804个。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劳动教育、科学史等3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

二、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总体是如何考虑的?

答: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和基本单元,专业的质量和结构,直接关系高等教育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直接影响高校立德树人的成效。在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中,一是服务需求,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二是重视质量,高校增设专业应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本要求,要具有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具备师资条件、教学资源、实验实习条件等。三是优化结构,我们支持和鼓励高校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不断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推动高校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在不同类型高校中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专业,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三、通过专业设置工作,在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此次专业增、撤工作共涉及2765个专业布点,占目前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4.6%。支持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急需,设置了储能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密码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养老服务管理、预防医学、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等一批专业布点。经统计,2012年以来,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支持全国高校增设1.7万个本科专业点,占专业布点总数的28%,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可以说,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推进了一场数量足够多、力度足够大、频度足够高的专业结构改革。

四、在专业设置工作中,如何保障新设专业建设质量的?

答: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政策引导、专家咨询和信息服务等,推动高校加强新设专业的质量保障。从程序上,要求高校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校专业发展规划和师资情况、办学条件等,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严格论证拟新设专业必要性和可行性,研制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校内审议和公示后方可进行网络申报。在专业申报材料集中公示期间,我们专门组织4300余名专家开展线上评议,对申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提出了3万8千余条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平台实时反馈相应高校,指导高校在新设专业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上持续改进,保障专业建设的基本质量。

五、在专业设置工作中,是如何突出就业导向的?

答:在突出就业导向方面,明确要求高校在申报增设专业时,要充分调研社会需求,以详实的人才需求调研数据作为增设专业的理由和基础,要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明确社会对新设专业的具体要求。此次共撤销804个专业布点,主要是一些不能适应社会变化需求和就业率过低的专业。此外,为防止部分专业设置“过热”,对艺术类等专业加大调控力度,明确要求高校申请增设艺术类专业,应符合办学定位,并已列入正式发布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同时,将新增列入目录的部分艺术类专业纳入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进行管理。


相关链接

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