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    高教视点    创新创业    正文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
作者:汪霁 来源:黑龙江科学 发布时间:2024-03-14 阅读次数:

引言

2010年,全国高校开始推行创新创业教育,致力于建立集课堂教学、自主实践、指导帮扶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我国高校教育已逐渐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政府和高校推出了创业课堂、创业指导、融资优惠、弹性学分、创业基地、创业基金等一系列政策,激励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支持其创新创业具有积极意义,高校应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对3所高校(综合类高校、理工科类高校、文科类高校各1所)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出相关建议。共发放问卷157份,回收有效问卷146份,问卷有效率为93%。从问卷的基本内容来看,大学生创业意愿分为创新创业想法和创新创业规划两项。通过了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内容,选择可能会对大学生创业意愿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创新创业支持措施、创新创业社交网络、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六个方面。除性别、年级等基本信息外,其他数据主要采用李克特5级量表法进行打分。问卷的基本内容详见表1

一、描述性统计

将数据导入Excel进行基本情况分析,结果表明,样本中女生77人(52.74%),男生69人(47.26%);大一学生33人(22.6%),大二学生37人(25.34%),大三学生41人(28.08%),大四学生35人(23.98%)。将创新创业想法和创新创业规划作为因变量,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创新创业支持措施、创新创业社交网络、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作为自变量,每项变量的分值范围为1~5。

由表2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可知,因变量中创新创业想法和创新创业规划的均值分别为3.441、3.297,说明大部分学生对未来创业有一定的想法和计划。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均值都低于3,说明样本高校的创新创业课程较为单一,缺乏实践性和多样性,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提升作用有限,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创新创业支持措施的均值在3以上,说明样本高校在创新创业讲座、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效果较好。创新创业社交网络的均值为3.117,说明大部分学生的社交圈中存在一定的创业机遇,可能会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规划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实证分析

将创业意愿作为因变量,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创新创业支持措施、创新创业社交网络、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作为自变量进行实证分析。因变量创业意愿分为创新创业想法和创新创业规划两个指标,先选择创新创业想法为因变量进行分析,P<0.01表示在1%的置信水平上显著,P<0.05表示在5%的置信水平上显著,P<0.1表示在10%的置信水平上显著。结果如表3所示,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支持措施、创新创业社交网络的系数在10%的水平上显著为正,说明高校创新创业讲座的开展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大学生对创业的认同。创新创业支持措施能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场地、优惠政策等支持,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创业成功者的基本介绍和经验分享能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兴趣。创新创业社交网络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大学生对创业的看法,且父母及亲朋好友等社交网络中创业者众多能够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经验和创业资源,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创业意图。创新创业政策宣传的系数在5%的水平上显著为正,说明高校创业政策宣传越到位大学生对创业的了解程度就越深,越能激发其创业热情。创新创业课程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系数虽然为正但并不显著,说明高校的创新创业课程不能充分吸引大学生的关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对大学生沟通能力、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风险识别能力的提升作用不甚显著。

为进一步验证实证结果的稳定性,选择创新创业规划作为因变量进行稳健性检验。稳健性检验结果如表4所示,回归结果基本与表3一致,虽然各变量系数略有下降,但显著性基本相同。

三、结论与建议

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及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作用有限。高校在创新创业讲座、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开展较好,创新创业经验分享能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兴趣,创新创业支持措施能够为大学生提供资金、场地、优惠政策等支持,创新创业社交网络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大学生对创业的看法,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经验和创业资源,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创业意图。高校创业政策宣传越到位,越能够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基于此提出如下建议:①丰富高校创新创业课堂内容,落实高校创业政策,打造产业园区。高校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集能力培养和知识普及为一体的课程体系,设立管理学、经济学等与创业相关的专业课程,通过沙盘模拟和案例分析等形式帮助学生进行创业模拟和实操演练,从企业创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企业管理等方面为在校学生提供咨询帮助、创业场地及融资资源。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形成创业激励措施。高校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建立线上创新创业网站和线下创业基地,定期更新相关信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并为在校大学生设立创业基金和青年创业奖项,使其能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

(2023年9月 第14卷第17期 作者为西安思源学院硕士研究生。)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热线电话:0533-2786727
邮箱:lgwindow@163.com
xinwen@sdut.edu.cn
欢迎大家通过本网投稿系统,
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
网站管理: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高等教育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联系电话:0533-2786727
邮编:255049